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柳州银行创新跨境金融 为企业“走出去”赋能
发表时间:2023-09-11 12:49: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柳州银行聚焦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重点领域,提出打造“最懂工业的银行”全新市场定位,坚持“立足柳州,服务广西,面向东盟”的发展定位,紧抓金融开放门户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创新跨境金融,支持工业企业“走出去”,重点做好支持实体经济、城市各类金融及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服务,续写广西金融发展新篇章。

  编者按: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20周年之际,柳州银行聚焦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重点领域,提出打造“最懂工业的银行”全新市场定位,坚持“立足柳州,服务广西,面向东盟”的发展定位,紧抓金融开放门户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创新跨境金融,支持工业企业“走出去”,重点做好支持实体经济、城市各类金融及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服务,续写广西金融发展新篇章。

▲柳州银行总行大楼。游拥军/摄 

  立足柳州 支持工业企业“走出去”

  “柳州银行连续三年给我们办理出口业务,不仅业务办理效率高,还可以通过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提供融资,资金压力和成本也有所下降。”柳州乘龙专用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该公司主要面向RCEP成员国出口汽车整车及零配件,今年以来出口业务增长迅速,但也面临着应收账款账期变长带来的经营压力。

 柳州银行柜台工作人员正在为客户办理业务。游拥军/摄

  柳州银行了解其经营情况及外贸业务需求后,提出通过跨境贷款、信保融资等方式解决企业账期周期过长的问题,同时柳州银行还使用外汇衍生品为企业降低汇率风险,为企业制定了综合的外汇金融方案。

 柳州银行工作人员(左)主动上门为工业企业介绍金融助企政策。机构供图

  柳州银行植根于广西工业重镇柳州,坚定不移地助力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努力打造“最懂工业的银行”,支持工业企业“走出去”。

  对于工业制造业出口企业,柳州银行提供出口押汇、出口退税贷等融资产品,截至2023年8月末,累计为工业制造业出口企业提供资金支持2.52亿元。

  服务广西 为工业企业插上“翅膀”

  金秋9月,在位于柳州市阳惠路东2号的广西方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综合车间内,机器轰鸣,人员忙碌,作业台上机械臂左右开弓,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据介绍,该公司是广西区内较大的汽车零部件、专用车研发与制造企业之一,其生产能力在华南以及西南地区名列前茅。

 方盛集团总部大楼。  游拥军/摄

  截至8月末,柳州银行支持广西方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属柳州福臻车体实业有限公司、柳州乘龙专用车有限公司、柳州市方盛盛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柳州市方盛汽车商贸有限公司、柳州裕信方盛汽车饰件有限公司、方盛车桥(柳州)有限公司等贷款余额超过4亿元。

 ▲方盛集团综合车间正在忙碌生产。  游拥军/摄 

  “我们结合企业的经营实际,为其量身定制包含流动资金贷款、出口押汇和银行承兑汇票等多种产品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满足其多场景下的资金需求。”柳州银行客户经理刘先生告诉记者。

 ▲柳州银行客户经理(左)到方盛集团了解生产经营情况。游拥军/摄

  此外,柳州银行向柳工机械香港有限公司发放了2000万元人民币的融资贷款,这是广西银行法人机构的首笔跨境订单融资贷款,用于支持柳工集团对东盟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工程机械产品出口。截至8月末,柳州银行支持工业企业表内外授信余额186.14亿元,较年初增加19.06亿元。

  面向东盟 多措并举助工业腾飞

  “近三年,柳州银行分别与越南、柬埔寨等东盟国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跨境投融资等方面开展全面业务合作。”柳州银行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黄敏介绍说,目前,柳州银行已同全球20个国家的85家银行建立了密押关系,同业合作伙伴和品牌影响力逐渐扩大。

  2023年8月15日,中国龙邦——越南茶岭双边本外币现钞跨境调运启动仪式在靖西龙邦口岸举行,柳州银行完成首笔越南盾现钞跨境调运业务。

  据柳州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业务的开办,将打通人民币、越南盾在边境地区的流通渠道,解决越南盾和人民币现钞来源及头寸消化难题,是双边业务合作的一个新突破、新起点。

  “柳州银行创新性的针对我们公司量身定做了一整套金融服务方案,帮助我们降低融资风险的同时又能更快拿到贷款。”广西维合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柳州银行工作人员(左)到维合丰光电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唐建富/摄

  记者在该公司4000平方米的SMT贴片车间了解到,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LED显示屏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属于国家重点发展的新能源产业链供应链优质企业。今年初,该公司获得了自治区“桂惠贷-科创贷”融资贷款,总授信额度5500万元。

 ▲维合丰光电生产设备。唐建富/摄 

  “当时我们在了解到维合丰光电拓展海外市场的需求后,结合国家对保税区企业的优惠政策宣导,为他们专门制定了相应的金融服务方案。”柳州银行南宁武鸣科技支行副行长罗彦燕介绍说,柳州银行还推荐企业采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港航融”融资产品,结合远期结售汇业务等外汇避险工具,帮助企业降低融资风险。

 ▲维合丰光电工作人员(左一)向柳州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公司产品。唐建富/摄

  下一步,柳州银行将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标准,持续以优质金融力量服务助推城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成为最懂工业的银行。

    来源:南国早报   记者 蓝克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