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艺术学院大型交响合唱《丝路远航》唱响南宁
发表时间:2022-06-17 09:03: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6月16日晚,广西艺术学院原创大型交响合唱《丝路远航》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唱响。此次交响合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2022-2024年)首批扶持项目。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7日电(林洁琪)6月16日晚,广西艺术学院原创大型交响合唱《丝路远航》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唱响。此次交响合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2022-2024年)首批扶持项目。

  演出现场。林洁琪 摄

  大型交响合唱《丝路远航》是一部完整的交响合唱作品通过交响乐+合唱+领唱、重唱、小组唱,中间穿插朗诵,将“重大历史题材”与“民族与东盟特色题材”相结合,凸显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广西为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的积极贡献,从而展现壮乡儿女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新风貌、新作为。

  第一乐章《启航新时代》中的男女声领唱。林洁琪 摄

  《丝路远航》由四个乐章14首歌曲组成,序《海上丝路》以混声合唱的形式拉开整部作品的大幕,第一乐章《启航新时代》分别以男女声领唱、合唱,混声合唱,男中音独唱的形式展现新时代“一带一路”的启航盛况。第二乐章《潮涌北部湾》先后以雄浑的男声合唱、抒情的女高音独唱、灵动的混声合唱予以演绎,第三乐章《相挽十一国》中东盟各国的特色乐器与交响乐队同台辉映,体现“民族与东盟特色”相结合,第四乐章《共建新通道》唱出了壮乡儿女同心协力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决心和信念。

  第三乐章《相挽十一国》。林洁琪 摄

  尾声《丝路远航》是整部作品的重头戏,也是同名主题曲,动人的旋律、精巧的和声、激情的演唱,鼓舞着民众勇担历史使命,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一路远航。

  《丝路远航》自去年9月启动以来,广西艺术学院多次组织专家进行创作研讨,经过半年的艰辛创作,主创团队创作了21首歌曲,最终校内外专家通过“投标式”的“一词多曲”评议和投票,选出14首曲目。

  全体创作、演唱团队。林洁琪 摄

  经过近两个月来紧张的交响乐创作与配器、合唱及朗诵排练,气势恢宏的交响合唱作品终于得以呈现在观众面前。现场观众可以感受到中华文明与异域风情的交融,以及交响乐团与合唱团带来艺术享受,是一场听觉与视觉的盛宴。

  据悉,《丝路远航》还将在今年中国—东盟音乐周,以及202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继续唱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