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功夫”校长和他的孩子们
发表时间:2023-04-10 15:47: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每天晨练时间,人们总会在北海市海城区第六小学看到一个矫健的身影站在领操台上,带领两千多孩子一起练习“太极拳八法五步”“功夫扇”等武术套路,他就是孩子们口中的“功夫校长”——庞毅。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0日电 题:“功夫”校长和他的孩子们

  作者 张绍桢

  来到北海市海城区第六小学,如果你问孩子们:“你们的校长会什么?”他们会争先恐后的告诉你,“我们的校长会书法”“我们的校长会写诗”……但更多的孩子一定会自豪地说:“我们的校长会功夫!”

  每天晨练时间,人们总会在北海市海城区第六小学看到一个矫健的身影站在领操台上,带领两千多孩子一起练习“太极拳八法五步”“功夫扇”等武术套路,他就是孩子们口中的“功夫校长”——庞毅。

资料图:北海市海城区六小举行功夫扇比赛。王丽丽  摄

资料图:北海市海城区六小举行功夫扇比赛。王丽丽 摄

  在他的带领下,孩子们一招一式都是那么认真到位,出拳、转身、踢脚,每一个动作都配合着一声声底气十足的叫喊,“嘿,哈”“嘿,哈” 整齐而响亮的声音不时响起,“抱拳礼”“掌”“拳”“弓步”“马步”等基本武术动作一气呵成。练习结束后,“弘扬武术,传承武德,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口号更是响彻校园。

  “我的功夫都是来到海城区六小之后才学的,只能说是半路出家。”庞毅风趣地说。海城区第六小学是自治区武术传统项目学校,学校近五年来在省(区)、市级武术比赛中共获得150多枚金银牌,为北海市、广西壮族自治区输送了大量武术人才。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少年强,则国强,他们的素质直接影响到整个国民素质的优劣。在庞毅看来,全体孩子的身心都健康才是第一位的。

资料图:北海市海城区六小武术队进行表演。王丽丽  摄

资料图:北海市海城区六小武术队表演。王丽丽 摄

  武术和文化学习并不矛盾,可以互为助推。为了让全校师生都喜欢并参与武术锻炼,学校从2019年开始对早操和课间操进行改变,把练习武术引入到了课间活动。“为了让孩子们喜欢练习并方便他们掌握动作,我们引入了国家体育总局推荐的太极拳八法五步,还自编了功夫扇的套路,我和体育老师们首先学会,再教给全体师生,我每天都坚持带领老师和孩子们一起练习。”

  在浓厚的育人环境下,“武术进校园”活动不断深入开展,为海城区六小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为六小学子们开辟了一条崭新的“起跑线”。在2021年“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中国北海站开幕式上,庞毅受邀带领500名师生展示了精彩的太极拳八法五步套路,获得在场领导嘉宾的一致好评。

庞毅和孩子们共同练习功夫扇。王丽丽  摄

庞毅和孩子们共同练习功夫扇。王丽丽 摄

  “身体好,品行也要好。”这是庞毅培养孩子的又一个要求。学校提出了“进六小,习六艺,做君子,成大器”的育人目标,开发了《以武润德》校本课程,让孩子们变得文雅谦让、品行端正,有社会责任感,有家国情怀。庞毅认为,这些都是学校长期坚持品德教育的成果。

  小学在海城区六小就读的蔡晓明同学,在2023年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中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他表示,自己从小学开始学习武术,在多年的练习中,体会到学习武术不只用于强身健体,还能陶冶情操。蔡晓明说:“学习武术教会了我更加谦逊,感谢海城区六小将我引入武术的世界,领悟传统武术的魅力。”

  武术在海城区六小落地、生根,不仅传承、推广了本土传统文化,更为孩子们打开了一道体验和掌握武术技能的大门,在学生强健体魄、锤炼意志品格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庞毅指导孩子们练习功夫扇。王丽丽  摄

庞毅指导孩子们练习功夫扇。王丽丽 摄

  目前,武术已成为海城区六小的特色品牌。学校近年来荣获自治区首批非遗传承示范校、自治区文明校园、北海市中小学特色教育示范校、北海市非遗传习基地等荣誉。结合推广武术进校园、进课堂的契机,让更多的孩子以武养德,以武励志,以武润心,传承传统文化,成就健康人生。“功夫”校长庞毅和他的孩子们将继续擦亮这一品牌,为非遗进校园、武术进校园作出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