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
发表时间:2023-04-12 14:17:0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以下简称广西残特奥会)11日晚在贵港市开幕。这是广西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残疾人体育盛会,为期5天。

图为开幕式现场。 陈榕玲 摄图为开幕式现场。 陈榕玲 摄

  中新网贵港4月12日电 (记者 黄艳梅)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以下简称广西残特奥会)11日晚在贵港市开幕。这是广西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残疾人体育盛会,为期5天。

图为开幕式演出现场。 陈榕玲 摄
图为开幕式演出现场。 陈榕玲 摄

  当晚的开幕式在贵港市体育中心举行,由《逐梦》《致敬》《起航》三个篇章构成。贵港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听障鼓手们进行了开场表演,他们用手语表演《鼓舞飞扬》。随着吉祥物“和和”“田田”的到来,广西14个市的运动员与裁判员依次入场。中国残疾人田径队运动员刘翠青与广西残疾人举重队运动员吕兴池担任火炬手,当象征着拼搏、荣誉的运动之火点亮贵港的夜空时,现场掌声雷动。

图为开幕式演出现场。 陈榕玲 摄
图为开幕式演出现场。 陈榕玲 摄

  广西残运会和特奥会每四年举办一届,是全区残疾人综合性运动会。残运会的参赛选手主要是视力残疾、听力残疾及肢体残疾者,特奥会的参赛选手主要是智力残疾者。

  据组委会介绍,广西第十届残运会设田径、游泳、乒乓球、羽毛球、举重、飞镖、三人制聋人篮球、盲人跳绳等8个比赛项目,广西第五届特奥会设田径、游泳、乒乓球、滚球、轮滑等5个比赛项目,参赛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等1700余人。

图为开幕式现场。 陈榕玲 摄
图为开幕式现场。 陈榕玲 摄

  本届广西残特奥会在项目设置和布局方面与全国残特奥会全面接轨,并结合广西实际科学设置比赛项目,新增了三人制聋人篮球、盲人跳绳、轮滑等比赛项目。

  据介绍,本届广西残特奥会和往届相比,在办赛上实现两个“首次”突破:一是首次升格为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体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格外关心和格外关注;二是实现与国际惯例接轨,首次与全区运动会同城举办,与广西第十五届运动会“同步部署、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

图为开幕式现场。 陈榕玲 摄
图为开幕式现场。 陈榕玲 摄

  据悉,本届广西残特奥会以检验近年来广西残疾人体育发展成果和备战2025年全国第十二届残运会暨第九届特奥会为目标,将全面展示广西残疾人体育运动所取得的成绩,选拔优秀选手,展现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激励残疾人和全社会奋发自立,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4月12日至15日,参赛运动员将在贵港市体育中心等比赛场馆展开各项目角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