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柳州警讯
字号:
弃婴“黑户”15年 柳州城中警方多方走访助其取得“身份”
发表时间:2021-11-15 20:03: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柳州市王姓夫妇日前从桂中派出所民警手里接过孩子小美(化名)的户口本时,激动不已,连声道谢。

  城中警方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5日电(陈方)柳州市王姓夫妇日前从桂中派出所民警手里接过孩子小美(化名)的户口本时,激动不已,连声道谢。

  多年前,王某是柳州某单位的一名保安人员。2006年11月某个寒夜,正在门卫值班的王某在柳州市某桥底捡到一名女弃婴,出于安全考虑,王某立马将婴儿抱回离单位不远的家中。妻子兰女士觉得孩子可怜,且身体健康状况不是很好,于是决定将孩子暂时留在身边照顾。之后一年多的时间在为其寻找家人,但最终都未果。

  孩子在王某、兰女士夫妻二人的悉心照顾下慢慢长大,夫妻二人给孩子取名小美,小美跟夫妻二人以“爷爷”“奶奶”相称。几年后,夫妻俩带着小美举家搬迁回山东老家,并给小美安排了一所私立小学就读。随后夫妻二人一直忙碌于照顾亲人、四处打工等琐事中,耽误了帮助小美前往民政局办理收养登记的事。由于缺少民政局办理的收养登记手续,小美无法在派出所正常落户,一直没有身份证和户口。

  一转眼,小美到了面临升学的年龄,需有户籍信息、身份证参加升学考试。夫妻二人到派出所开具弃婴捡拾证明,去过柳州的福利院、民政局、公证处及山东居住地派出所、信访局等单位询问过小孩上户问题,但辗转多处都仍未能给小美上户口。

  2021年8月,夫妻二人无奈只好带着小美返回了柳州,找到了夫妻二人的户籍所在地桂中派出所,希望派出所能帮助小美解决落户问题。

  针对小美的情况,桂中派出所社区民警杨美君先后10多次来到夫妇俩曾经居住过的鹿山花苑、山水福第小区走访寻找证据,制作询问笔录。由于时间久远,原本的邻居或已搬离,或不清楚情况,取证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桂中派出所分别向夫妻二人在山东居住地的派出所及小美就读学校发函调查相关情况,证实小美在山东无户籍,未建立初中学籍档案。民警了解到,王某于2014年10月向山东居住地派出所申报流动人口登记时,自述2006年在广西柳州市捡拾女婴一名,并询问过弃婴的补办户口问题。因夫妻俩户籍在柳州市某社区集体户,且无法提供小美的捡拾证明及其他证明文件,故山东警方无法为小美补办户口。

  为调查小美是否有被拐卖和“重户”的可能,民警杨美君采集了小美的血液送至柳州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通过打拐系统进行筛查匹配,并采集小美的人像和指纹进行比对。经大数据分析,未比中打拐DNA数据库中的数据,也证实了小美没有户口。

  社区民警将收集到的情况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了反映,并向人民法院寻求法律指导。为此,柳州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还专门就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到柳州市家事少年案件审理中心与法院召开了座谈会,一起讨论解决落户工作困难方案和相关法律程序。

城中警方供图

  最终,在各部门的共同帮助下,老王夫妇二人拿到了派出所、社区出具的《关于小美无户的情况说明》、《弃婴捡拾证明》和《关于同意王某某、兰某某作为小美监护人的同意书》,并于11月3日向柳州市柳北区人民法院提交了确定监护人申请书,依法向法院申请由老王、兰女士作为小美的合法监护人。11月8日,柳北法院家事和少年审判庭开庭审理此案,法官当庭宣判,依法指定申请人老王和兰女士为小美的监护人。

  11月12日,兰女士带着法院的判决,来到桂中派出所帮助小美落户和办理身份证。户籍民警为小美补录了户籍信息并打印出户口本,又为小美采集了人像、指纹,办理了身份证。拿到户口本和身份证受理回执单的兰女士和小美心情十分激动。

  社区民警得知小美之前因为没有户籍信息,还未接种新冠疫苗,又立即联系了辖区卫生院,为小美接种了第一针新冠疫苗。捧着孩子的户口本,想到孩子上学等一系列成长道路上的问题即将迎刃而解,夫妻俩对桂中派出所认真办事的态度以及高质量的工作效率表示由衷的感谢,为派出所民警送上了锦旗。(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