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住房保障体系着重助圆新市民新青年“安居梦”
发表时间:2021-09-09 21:36: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通过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助力全区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十二五”期末的38.6平方米提高至2020年的44.2平方米,人民群众住房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保障性住房为此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9日电(姚琳尹)租金付得起的房子位置比较远,位置比较好的租金又比较贵……在不少城市,因工作年限比较短、收入相对比较少、购房和付租金能力比较弱,“买不起房、租不好房”成了新市民、青年人的一个现实困难。

  近年来,广西通过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助力全区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十二五”期末的38.6平方米提高至2020年的44.2平方米,人民群众住房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保障性住房为此做出了突出贡献。

  为进一步解决大城市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2021年以来,广西积极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研究部署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工作,年内计划在全区范围内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3930套。截至7月底,已开工11440套,基本建成8个项目共3097套,共获得保障性租赁住房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22313万元。这是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优化租赁住房供应结构的良好开端,让新市民、青年人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柳州市人才公寓。姚琳尹 摄

  关注住房“软需求” 守护青年人的梦想

  “洗衣机、电冰箱等电器和家具一应俱全,我只把自己的行李搬了进来,其他都不用操心。周围配套设施齐全,下楼几百米就是菜市。”入住柳州市人才公寓的蒋文志欣喜地介绍着自己的新家。

  毕业两年的蒋文志,曾经居住过工地板房、城中村出租房,为了找房,没少找中介,不是价格太高,就是条件较差。“交通方便的区域房租就比较贵,像我现在住的公寓条件,市场价大概要一千多元。”闲下来的时候,小蒋不停比对租房信息,盘算着工资和房租预算。当了解到柳州推出了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后,他第一时间提交了申请。

  申请过程公开透明,程序也十分方便,仅一个多月,小蒋就搬进了新家。“公寓装修得十分现代,紧邻公交车站,还有负一层的停车场,上下班非常方便。”小蒋细数着住在这里的好处,“每月租金只需三百多元,加上水、电、物业等费用最多需要500元,环境这么好,比在外面租房节省不少钱。”

  柳州市人才公寓房间内设施一应俱全。姚琳尹 摄

  2020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重视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努力做到住有所居、职住平衡。国务院办公厅今年7月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通过指导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从确定发展目标、落实支持政策、建立工作机制等方面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广西人口流入数量较大的城市,柳州正积极探索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并率先启动且基本完成了保障性租赁住房需求和供给潜力调查摸底工作。

  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了解到,在不断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有效缓解更多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困难的同时,广西各地也正从年轻人对住房品质的“软需求”出发,更加用心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完善配套设施。“这不仅是在提供住所,更是在保护年轻人的梦想和勇气。”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政策多方位支持 让新市民不再“漂”着

  26岁的小彭在南宁市从事新媒体工作,目前租住在南宁火车站附近。“租的是单间,房间面积不大,但住着十分方便舒适,而且装修风格也符合年轻人需求。”小彭告诉记者,自己租住的房子每月房租900元,房间内空调、洗衣机、独立卫浴等设施一应俱全。由于自己有南宁市住房租赁备案材料且符合本科人才政策等条件,每月可获得政府150元租房补贴。“算下来,用750元在市中心租到这么好的房子,很值了。”

  《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明确,要通过新建、改建、改造、租赁补贴等多种方式、多种渠道筹集房源,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近年来,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各地出台了公共租赁住房货币补贴保障政策,扩大了补贴范围,加大了补贴力度。为进一步落实《意见》要求,今年7月份,该厅指导南宁市在全区率先出台了《南宁市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了专项资金补助对象和范围、补助条件和标准、资金申请的受理与审查等,鼓励各城区充分利用存量土地和房屋建设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解决新市民、青年就近居住问题,促进职住平衡。

  为了让更多“新市民”加快实现从“漂”到“稳”的过渡,广西正加快逐步完善政策体系,想方设法让年轻人“住有所居”。在供给端,制定开发企业配建自持、非住宅改建、企事业单位自建等规定;在需求端,出台公共租赁住房补贴、人才安居等政策;在市场规范方面,建设信息化平台实行房源核验、房源发布、网签备案、信用考评等制度。

  顶层设计结合摸底排查 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全面启动

  南宁市人才公寓。钟国伟 摄

  “我最早租的是城中村的自建楼,人员复杂,容易被周边的声响打扰。”居住在南宁市高坡岭人才公寓的黄女士说,现在公寓有统一管理,每栋楼都有监控,而且住的都是年轻人,“出门可以坐公交直达地铁站,去商场也很近,在这里住得很舒服。”

  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今年一项重点工作任务,全国各地陆续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广西也在也正在加速布局完善各项扶持政策,并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合理制定计划。目前,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已起草《关于大力发展企业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向相关部门和各市征求意见。

  据了解,目前全区有南宁市、柳州市已先行启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工作。今年4月,南宁市已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入2021年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40个重点城市之一,将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在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指导下,南宁市按照供需匹配、职住平衡原则,调查本市住房需求和存量土地、房屋情况,已完成2021年保障性租赁住房计划申报和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的分解下达工作,并将重点围绕各产业园区、教育科研、医疗卫生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等领域进行规划布局,聚焦解决企业职工、新就业大学毕业生等青年人、新市民的住房困难问题。

  其他城市也已开始展开保障性租赁住房供需匹配调查摸底工作。9月3日召开的广西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工作会要求,各市要详细掌握住房需求和存量土地、房屋情况,科学确定保障性租赁住房“十四五”发展目标和年度建设计划,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广西将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支持各地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商业办公、旅馆、厂房等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加强金融支持;将所有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全部纳入住房租赁服务管理平台统一管理,坚决防止保障性租赁住房上市销售、变相销售、骗取优惠政策或违规经营等问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