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推进法官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发表时间:2022-10-24 17:07: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法官学院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审判大局,勇于改革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蹄疾步稳推进法官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4日电(黄春丹)广西法官学院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审判大局,勇于改革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蹄疾步稳推进法官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广西高院供图

  广西高院供图

  壮筋骨强本领,以党建领航助推法官教育培训工作

  广西法院学院坚持政治引领,突出重点筑牢思想根基。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将“坚持政治引领”作为法官教育培训工作的首要原则,进一步提高法院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012年以来,举办“法官讲坛”24期,听课人数达96300余人次;举办各类培训班270期,培训学员约9万余人次。2017年以来,举办政治专题培训班21期,培训学员12800余人次,教育引导法院干警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广西高院供图

  广西高院供图

  深化改革,走边疆民族地区特色化的培训之路。广西法院学院开展法官检察官律师同堂培训,深化交流协作凝聚共识,形成司法合力。积极打造“开班第一课”“红歌课堂”“竞赛课堂”“电影课堂”“现场课堂”,以伟大建党精神滋养激励法院干警。

广西高院供图

  广西高院供图

  积极推动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审判事业提供智力支持。广西法院学院先后6次组织全区法院学术论文研讨交流,收集优秀论文3092篇,上报国家法官学院300余篇。为拓宽思路,开阔视野,广西法官学院坚持外出学习取真经,交流借鉴促发展,就课程设计、教师聘请、教学管理、师资培养、学术和法律实务研究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提升学院教育培训工作水平。

  精准服务“一带一路”,共筑命运共同体谱写司法交流新篇章

  深化交往,面向东盟传播中国法治声音。2017年6月,中国—东盟囯家法官交流培训基地在广西法官学院揭牌,中国—东盟国家法律与司法信息中心正式上线,广西法院涉外培训工作昂首迈入新阶段。

  为进一步拓宽涉外研修渠道,扩大涉外研修的影响力,讲好中国司法故事,2020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将“中国—东盟国家法官交流培训基地”和“中国—东盟国家法律与司法信息中心”整合为“最高人民法院法官国际交流中心广西基地”,标志着广西法院涉外培训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广西高院供图

  广西高院供图

  2017年以来,广西法院学院共举办5期涉外研修班,来自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蒙古国、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和阿曼等12个国家的115名法官、检察官参加研修。截至2022年10月,司法信息中心网站已有中国法律1049部(现行有效468部),外国法律3360部,涉及东盟国际条约634部,涉外典型案例2001个,累计浏览量和点击量为730011次。“广西基地”进一步致力服务于中国—东盟大法官论坛、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等国际会议和司法论坛,扩大中国—东盟法治交流合作“朋友圈”,中国司法强音在世界舞台上越唱越响。

  为满足新形势下涉外审判业务的客观需要,广西法院学院不断提升涉外审判业务相关从业人员的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广西法官学院积极开展涉外审判业务培训和外事培训工作,购置《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农业贸易法律问题研究》《东盟国家刑事诉讼法研究》等中外图书250册,依托“广西基地”开展东盟各国法律研究。邀请专家讲授RCEP解读、涉外民商事案件审判实务要点等课程,近年来培养涉外法治人才220余人,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南宁国际商事法庭储备涉外法治人才,推动全区涉外商事海事审判业务在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

  用“双语”传递法治声音,唱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强音

  广西法官学院充分利用民族资源优势,把强化“五个认同”作为双语法官培养的政治方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出发点,不断加强双语法官培养及培训工作,积极保障群众基本权利和诉讼权利,大力推进民族地区法治建设,切实担负起“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的时代重任。

广西高院供图

  广西高院供图

  自2015年以来先后举办9期壮汉双语法官培训班,来自云南、广西两省区壮族聚居地区的270余名壮汉双语法官参加了培训,为积极参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3月在百色市田东县人民法院设立“广西法官学院壮汉语法官党性教育田东基地”,通过红色教育基地进一步发挥司法服务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营造浓厚文化氛围提升精神风貌

  广西法院学院积极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开展教学大练兵活动,举办16期“学苑论坛”,打造“人人为师,人人能讲”良好局面。积极打造法官学院立体化、多层次的文化阵地,创造积极向上的学习工作环境。完善各部门工作职责,对学院各类管理制度进行“废、改、立、并”,形成《广西法官学院规章制度汇编》,涵盖了学院工作的各个领域,努力做到规章制度无“死角”、制度约束零“空白”,进一步提高了单位制度化管理水平。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发展基石

  广西法官学院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提升校园绿化美化,着力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因素。联合专业机构对教育培训平台进行提升改造,搭建实时课堂、科技法庭和在线课堂培训平台,达到对人员、教学、住宿管理与智慧学院相融相通。开展学院历史档案数字化扫描工作,推进教学监控、录播、门禁等一卡通系统投入运行,进一步加强学院安保工作,提升培训管理水平。引进专业化物业公司,提升后勤服务质量,打造星级服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