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柳州以游戏方式引导“银发族”学习垃圾分类
发表时间:2022-12-16 14:30:5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60岁的陆凤丽16日在广西柳州市表示,家里的垃圾都由她进行处理,她在过去一年中参与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耳濡目染,如今对垃圾分类已是得心应手。

图为一位老人正在用手机拍下活动现场。 李娇阳 摄
图为一位老人正在用手机拍下活动现场。 李娇阳 摄

  中新网柳州12月16日电(李娇阳)“我们以游戏的方式进行垃圾分类,社区工作人员在一旁讲解相关知识,原本觉得复杂的分类方式就变得容易理解了。”60岁的陆凤丽16日在广西柳州市表示,家里的垃圾都由她进行处理,她在过去一年中参与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耳濡目染,如今对垃圾分类已是得心应手。

  当日,广西柳州市举行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进家庭”主题宣传活动。该活动由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旨在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促进资源回收利用。活动吸引了不少老年人的参与。

  现场,为老年人“量身定制”的《垃圾分类投放指南(老人版)》备受“银发族”的青睐。“许多老人视力不佳,较之普通版本,这一版本的《指南》字体更大、图片更多,方便老人进行阅读与参考。”柳州市鱼峰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林玲表示。

图为陆凤丽完成垃圾分类小游戏后,获得一个分类垃圾袋作为奖品。 李娇阳 摄
图为陆凤丽完成垃圾分类小游戏后,获得一个分类垃圾袋作为奖品。 李娇阳 摄

  “在许多家庭里,老人承担了处理垃圾这一工作,因而向他们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十分必要。”林玲表示,老年人群体获取信息的渠道有限,现场宣传活动和入户讲解是帮助老人了解垃圾分类最为有效的两种方式,通过“面对面”的讲解和示范,老人能更清楚地理解垃圾分类知识,正确完成垃圾分类。

  随着垃圾分类的普及,许多老人已经自觉对家庭产生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而特殊群体也正在加入学习垃圾分类的行列。

  “7月,我们与负责盲人教学工作的老师取得联系,将垃圾分类知识带给了盲人孩子,还把垃圾分类知识译成盲文,推出‘盲文版’宣传册,发放给特殊家庭。”林玲表示,对于一些由于身体原因,不便完成垃圾分类的人群,社区人员会上门收取垃圾并进行分类,助力垃圾分类无障碍化。

  通过多种方式促进垃圾分类适老化、无障碍化,是柳州市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缩影。柳州市自2020年起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1年,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曾面向全市各城区(新区)发放约56万个、价值约30万元的四分类垃圾袋,如今收获成效。

  目前,柳州市公共机构已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市区范围内已有23个街道(镇)、146个社区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为实现到2025年柳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下一步,该市将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完善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体系,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示范学校等示范区的建设,扩大垃圾分类工作覆盖面。(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