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基本实现“块块农田有田长” 让耕地保护“带电”“长牙齿”
发表时间:2022-12-16 10:35:5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谢瑾瑜15日表示,广西建立并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一年多来,推动形成地有人种、田有人管、责有人担的耕地保护新格局,基本实现“块块农田有田长、保护责任全覆盖”,有力保障广西粮食稳产丰产。

图为发布会现场。 潘丽娜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 潘丽娜 摄

  中新网南宁12月15日电(林艳华 黄尚宁)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谢瑾瑜15日表示,广西建立并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一年多来,推动形成地有人种、田有人管、责有人担的耕地保护新格局,基本实现“块块农田有田长、保护责任全覆盖”,有力保障广西粮食稳产丰产。

  当天,广西全面推行田长制,抓好粮食稳产丰产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

  据了解,2021年9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的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从省级党委政府层面全面推动建立田长制。在各级党政机构牵头主导、相关职能部门通力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下,广西田长制工作成效明显。

  截至11月底,广西自治区、市、县、乡镇四级全部成立田长制办公室,建立健全机构运行机制和工作制度,覆盖到行政村、自然村各级“田长+网格员”17.8万人全部设置到位。各级自上而下织密耕地保护监管网络,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网格化监管机制,实现了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全方位保护。广西发布田长制考核暂行办法,明确实行“党政同责、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确保田长制有名、有实、有效。

  位于桂东的梧州市龙圩区共设置各级田长和网格员1478人,每周都有基层田长在70多个村庄开展常态化巡田工作。自今年3月以来,该区共开展巡田约3万次,发现并制止涉及耕地违法违规行为72起。和去年同期相比,龙圩区违法用地案件下降85%,成功遏制耕地“非农化”扩大的趋势。

  为推动田长制落实落地,广西自然资源厅统筹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视频监控等多种技术手段开展自然资源综合监测,及时发现并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及耕地撂荒等问题。建立上下联动的快速响应监管机制,研发“田长巡”手机App供巡田员使用,推动各地开展动态巡田,将耕地保护监管延伸到田间地头,压实到“神经末梢”。构建“田长+”协同联动机制,与公安、检察院、法院密切配合,让耕地保护真正“带电”“长牙齿”,确保违法违规行为“严查处”。

  通过建立综合监测监管快速反应机制,广西共监测提取耕地“非农化”图斑3.68万个,涉及耕地面积12.16万亩,已整改“非农化”违法用地1.49万宗8.31万亩。今年以来,广西探索多种模式助推恢复耕地,累计恢复耕地超过50万亩。目前,广西批准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比例下降16个百分点,相当于每使用1万亩土地就减少占用1600亩耕地。

  广西还建立耕地保护激励机制,对2021年度全区111个县(市、区)耕地保护工作进行综合评分,选取排名前15的县(市、区)作为激励对象,每县奖励600万元,激发基层党委、政府保护耕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谢瑾瑜表示,下一步,广西田长制办公室将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政治责任,强化田长制成员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力度,持续加大执法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处置力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同时,严格开展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考核,对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市给予通报表扬和资金奖励。(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