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三代铁警守护西部陆海新通道 亲历中国铁路巨变
发表时间:2023-01-11 21:07:5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在卢远仁的家中,他将自己收藏多年的警徽、警服和老照片摆出,如数家珍般向记者介绍背后的每一个故事。虽然年过古稀,但他聊起黔桂铁路时依然思路敏捷。

图为卢远仁正在介绍自己的老照片。 刘俊聪 摄
图为卢远仁正在介绍自己的老照片。 刘俊聪 摄

  中新网河池1月11日电 题:广西三代铁警守护西部陆海新通道 亲历中国铁路巨变

  作者 刘俊聪 孙赟飞

  “我从1971年起便开始守护黔桂铁路。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是铁路盗货分子猖獗时期,我们常与这些团伙在锋利的道砟上翻滚打斗,浑身是伤。”卢远仁回忆道。

  在卢远仁的家中,他将自己收藏多年的警徽、警服和老照片摆出,如数家珍般向记者介绍背后的每一个故事。虽然年过古稀,但他聊起黔桂铁路时依然思路敏捷。

  今年72岁的卢远仁是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公安处金城江站派出所的一名老民警,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他便驻守在这座位于中国西部山区的铁路派出所内,守护黔桂铁路的安全。

图为卢远仁(左)正在向张大海(右)回忆当年黔桂铁路的故事。 夏阳春 摄
图为卢远仁(左)正在向张大海(右)回忆当年黔桂铁路的故事。 夏阳春 摄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中线主通道,黔桂铁路连接贵州和广西两省区,是中国西南地区第一条省际铁路。

  “当时铁路交通落后,金城江段至南丹段都是盘山铁路,内燃机车的行驶速度低至每小时10公里。”卢远仁说道,附近村屯的盗货团伙会趁着天黑,飞快地爬上货车车厢,将偷盗的大米、冰箱等货物扔下铁轨后,跳车逃跑。

  “当时,每年铁路盗货案件多达几十起,我们每天都会蹲守抓捕盗货团伙。”卢远仁说道。此后,为确保黔桂铁路的货物运输安全,金城江站派出所经常承担民警随车押运任务。

图为张大海正在执勤。 刘俊聪 摄
图为张大海正在执勤。 刘俊聪 摄

  今年57岁的张大海是卢远仁的“徒弟”,1990年从部队退役后便任金城江站派出所民警。性格内向、寡言少语的他曾有一段长期的随车押运经历。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随车押运的民警需要随身携带干粮,挤在露天的货车厢内一路前行。天太热就摘一些树枝遮阳,遇上暴雨也躲不了。”张大海说道。

  2009年后,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黔桂铁路的电气化改造,沿线民众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铁路盗货猖獗的年代已不复存在。

  “2009年前后,民警随车押运取消,黔桂铁路的列车速度越来越快,货物运输效率也明显提升。”这些改变令当时驻站工作近20年的张大海十分欣喜。

图为蒙胧亮(右)正在贵南高铁河池站的修建现场向两位老前辈介绍情况。 夏阳春 摄
  图为蒙胧亮(右)正在贵南高铁河池站的修建现场向两位老前辈介绍情况。 夏阳春 摄

  如今,连接贵州贵阳和广西南宁两地的贵南高铁预计今年底开通,黔桂之间的铁路交通发展迎来质的飞跃,张大海培养的“徒弟”蒙胧亮,已是贵南高铁河池站派出所筹备组的骨干队员。

  “我的老家就坐落在黔桂铁路旁,从小奶奶就经常带我到铁路边看火车,这让我对这条铁路和火车充满了好奇。”“95后”金城江站派出所民警蒙胧亮说道。

  2015年,蒙胧亮第一次体验到高铁动车组的风驰电掣,这种与电力机车完全不同的感觉,令他十分难忘。

  而当得知家乡也即将开通高铁时,蒙胧亮难掩兴奋。他常和同事走进铁路沿线的村屯、中小学,以播放动漫视频的方式向民众普及高铁安全知识。

  “数十年来,黔桂之间铁路交通的巨变也是中国铁路发展的缩影。我会和前辈们一样,坚守在它的身旁。”蒙胧亮说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