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探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一山一石一丰碑
发表时间:2022-04-17 14:27:0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90后”胡雅馨是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讲解员,也是一名“红三代”。站在湘江战役旧址上,胡雅馨含泪讲述爷爷和战友们参加过的战斗,希望让更多人了解湘江战役这段历史。

    图为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内,每块刻有编号的石头下面,都安葬着红军烈士遗骸。 欧惠兰 摄
    图为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内,每块刻有编号的石头下面,都安葬着红军烈士遗骸。 欧惠兰 摄

  中新网桂林4月16日电 题:探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一山一石一丰碑

  作者 周利朔 赵琳露 欧惠兰

  “90后”胡雅馨是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讲解员,也是一名“红三代”。站在湘江战役旧址上,胡雅馨含泪讲述爷爷和战友们参加过的战斗,希望让更多人了解湘江战役这段历史。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位于广西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境内,是湘江战役三大阻击战之一脚山铺阻击战旧址所在地。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的壮烈一战,经此一役,中央红军从出发时的8.6万余人锐减为3万余人,数万红军将士长眠湘江之边。桂北地区至今流传着“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

  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四月清明时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内松柏苍翠,一派静谧。纪念林内散布着形状各异的山石,每块刻有编号的石头下面,都安葬着红军烈士遗骸。

图为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馆长周运良(左)在作讲解。 欧惠兰 摄
图为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馆长周运良(左)在作讲解。 欧惠兰 摄

  “我们从当年红军行军打仗的地方选取了1万多块山石,移放到纪念林。其中85块刻了编号的石头后方安放着85个棺椁,收殓相对完整的烈士遗骸有51具,零散的遗骸4086块。这些无名英雄在此长眠,他们背靠米花山,面朝湘江,以石为碑。”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馆长周运良说道。

  周运良表示,已对发掘的烈士遗骸提取DNA,建立数据库,希望今后能通过技术手段找到这些红军烈士的后人。

  2019年9月12日,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正式落成并对外开放。纪念园总占地面积970亩,主要包括纪念馆和纪念林。自开园以来,这里成为红色旅游的热门打卡地,至今已接待观众660万人次,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据介绍,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是展示红军长征历史全貌的专题纪念馆,全面、系统地展示了湘江战役和红军长征的整个历程。展陈既有历史文物、文献、图片资料等,又有大型雕塑、场景模拟和声光影像多媒体等现代技术手段。其中展出湘江战役的文物有130多件,它们大多来自民间捐赠和战场旧址挖掘。

  在纪念馆内,陈列有一门锈迹斑斑的迫击炮,尤为珍贵。周运良说,这门60毫米口径的迫击炮,来自当年红军抢渡湘江的凤凰嘴渡口,2017年被打捞出来时,这门迫击炮在江底沉淀了83年之久。

  “这门迫击炮的发现地湘江凤凰嘴是红军牺牲最多的渡口,它是这场战役的见证物。当年,红军将士们就是凭着这些并不先进的武器装备,怀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以钢铁般的革命意志和血肉之躯突破了敌人的层层封锁。”周运良说,当年中央红军出发时携带的枪支只有3万多支,而作为重武器的迫击炮只有38门。

  88年时光荏苒,硝烟散去。湘江战役留下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分布在灌阳、全州、兴安、资源县和龙胜各族自治县的26个乡镇。近年来,当地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带动了沿线地区乡村振兴。目前,桂林初步形成以“三园三馆”为核心的湘江战役烈士纪念设施群,推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9条,开发红色研学基地16个。

图为2017年在凤凰嘴渡口打捞出的迫击炮。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 供图
图为2017年在凤凰嘴渡口打捞出的迫击炮。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 供图

  桂林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张明道表示,桂林作为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中,提出要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加快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坚持“红”“绿”“古”融合,打造桂林红色旅游示范区。

  2021年11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保护规划》获国家层面正式批复,共规划设计项目60个,预计总投资约13.89亿元。该规划将串联沿线重要遗址遗存、民族文化、自然生态等资源,实施保护传承、研究发掘、文旅融合、环境配套、数字再现、教育培训六大工程,推动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成为全国红色旅游重要目的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