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情系民生破“小案” 南宁市一季度入室盗窃发案同比下降六成
发表时间:2022-04-16 16:05: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市公安局开展严打整治“春季攻势”专项行动以来,今年第一季度,全市盗窃类案件发案与去年同比下降30.59%。入室盗窃案件发案同比下降60.09%;全市公安机关打掉涉嫌盗窃犯罪团伙43个,抓获各类盗窃违法犯罪嫌疑人1039人。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6日电(秦琳 劳运荣 王丹)南宁市公安局开展严打整治“春季攻势”专项行动以来,今年第一季度,全市盗窃类案件发案与去年同比下降30.59%。入室盗窃案件发案同比下降60.09%;全市公安机关打掉涉嫌盗窃犯罪团伙43个,抓获各类盗窃违法犯罪嫌疑人1039人。

秦琳 摄

  南宁市公安局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重要抓手,以智能化“动态压控”为引擎,以大数据为支撑;多警种合成作战,“小案速破,大案攻坚,”向盗窃违法犯罪发起压倒性强力攻势,切实“打”出声威,“控”住发案,“防”出实效,打击盗窃犯罪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创新“小案汇侦”“九快”侦破

  专项行动中,南宁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民意为导向,不断推行“合成作战+单元汇侦”打击战法,启动打击盗窃“小案汇侦”新机制,实行快指令、快处警、快排查、快共享、快合成、快比对、快布控、快抓捕、快挽损的“九快”侦破模式。

  工作专班内各警种、部门同步上案开展“汇侦”。进行线上多维精准研判、串并案分析,快速锁定嫌疑人,确保现发案件在最短时间内侦破,最终实现案件快侦快破。

  “460元小案汇侦”迅速侦破

  4月9日晚,西乡塘区某小区业主郭先生发现家中发生入室盗窃案,被盗现金460元。案发后,南宁市公安局打击盗窃工作专班启动“小案汇侦”机制,于4月13日晚20时抓获盗窃嫌疑人1名,成功破案。

  当事人郭先生描述,当晚八时许,他回家时发现门锁异样,在门口仔细观察后,听到屋内有动静。初步判断家里来了小偷,他立即将房门反锁,并叫自己女朋友报警。

  不料盗窃嫌疑人发现自己被反锁后,竟掰开阳台窗口的防盗网,从10层高窗户爬出,连跨隔壁窗户的防盗网顺着一旁燃气管道向下滑行至路面后逃跑。经现场清点,郭先生发现被盗窃460元现金。

  案件发生后,西乡塘公安分局侦查员立即前往现场勘查取证,并在案发现场周边开展调查走访等工作。但由于嫌疑人十分狡猾,案发现场周边的视频监控并没有太多有价值的线索,一时未能立即掌握确定嫌疑人逃跑方向和路线。

  西乡塘公安分局立即将案件情况报给南宁市公安局打击盗窃工作专班,专班接到案件后,立即启动“小案汇侦”机制。

  据断案民警说,通过对案发现场细致勘察,结合案发现场及周边的监控进行研判,快速锁定有盗窃前科的嫌疑人梁某。13日晚八点,民警于秀厢村一出租房附近将梁某成功抓获。

  经审讯,嫌疑人梁某对在西乡塘创业路某小区实施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嫌疑人梁某交代,其实施作案时会有所选择,专门针对一字锁等A级锁的住户,利用开锁工具实施盗窃。当日实施入室盗窃被户主发现反锁后非常惊慌,情急之下掰开防盗网逃窜,没想到这么快又被警察抓获。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南宁市公安局西乡塘分局明秀派出所副所长黄绍相提配广大市民,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可能选择安装防盗系数较高的门窗;二是安装安全系数较高的锁芯,如指纹锁、密码锁等;三是加装监控、红外防盗装置等防盗设备,提升居家的防盗等级;四是临时出门,制造在家的假象,如果开灯,开电视或收音机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