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韦涛代表:推动特色产业发展 激发乡村振兴动力
发表时间:2023-01-17 11:40: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象州县将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立足优势资源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激发乡村振兴动力。”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象州县县长韦涛称。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6日电(记者 杨志雄)“象州县将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立足优势资源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激发乡村振兴动力。”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象州县县长韦涛称。

  1月12日至1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宁举行,韦涛在会议间隙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

资料图:象州县县长韦涛在调研。象州县委宣传部供图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韦涛介绍,象州县持续推进“稳粮、保桑、优果、强林、扩蔗”,推行“大园区带小园区”模式,加快形成万亩园带千亩园,千亩园带百亩园,百亩园带家庭园的发展格局,2022年粮食种植面积达45.58万亩,粮食总产量达16.55万吨,优质谷占比85%以上,新增甘蔗种植面积1.53万亩,产量增长25.9%。该县统筹推进粮食、水果等特色优势农产品综合利用加工,预计全年水果产量达70.38万吨。

桂中粮仓晚稻丰收景如画。龚坚 摄

 

  此外,象州县加快与区内外龙头企业洽谈合作,与世界500强企业签订生态农业项目,象州大米、象州沙糖桔等一批农业特色品牌获国家级和自治区级认证,全县“三品一标”产品达34个,有效提升农业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该县进一步加快农产品交易中心建设,不断提升现代农业园区质效,共培育了5家自治区农业产业重点龙头企业,农业产业产量、效益实现双提升,有效激发了乡村振兴动力。

象州县石龙镇花山村万亩双高糖料蔗基地。象州县委宣传部供图

 

  韦涛表示,今年,象州县将严格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进一步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象州县大力推进风能、太阳能、生物质发电,年发电量接近8亿度。图为该县百丈风电场雷山顶上的风力发电机。龚坚 摄

 

  同时,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该县将立足建设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明确“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方式绿色化、管理数智化、产品品牌化”发展思路,把“优布局、调结构、扩基地、建园区、抓项目、强龙头、树品牌、畅渠道”等措施落到实处,着力促进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以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大乐镇集体经济大棚果蔬产业园航拍图。象州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将深入推进乡村建设,加快完善乡村公共服务设施,深入开展乡村移风易俗行动,推进平安乡村、数字乡村建设,加强农村公共法律服务,持续提升乡村建设和治理水平。”韦涛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