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你有忧我来解” 广西北海上演现实版“解忧杂货铺”
发表时间:2023-04-26 15:36:2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也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如何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成为市域社会治理的重中之重。

  中新网北海4月26日电 (左雨晴)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也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如何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成为市域社会治理的重中之重。

  在广西北海市海城区,能够及时感知社区居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解忧超市”,正让基层治理力量“活”起来。

  在僻静街道旁的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店门前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这是小说《解忧杂货铺》中描写的奇妙故事。在北海市海城区东街街道茶亭路社区,就有这样一家“解忧超市”,只要点击小程序,可将自己的烦心事“上架”,并由相关部门人员“认购”。

  据北海市海城区东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林燕介绍,茶亭路社区的“解忧超市”于2020年11月作为试点率先启动,与需要插卡操作的第一版相比,如今的“解忧超市”已简化为线上小程序。除线下到点反馈外,人们在家即可自由发布“心事心愿”,相关部门也可在线上即时认领、快速化解难题。

北海市海城区东街街道茶亭路社区的“解忧超市”。 左雨晴 摄
北海市海城区东街街道茶亭路社区的“解忧超市”。 左雨晴 摄

  小到修楼道灯、协助网上养老认证,大到改善社区医院,“解忧超市”里的心事心愿琳琅满目,并按政府解决类、市场解决类、爱心救助类进行分门别类。这其中,一封来自800公里外桂林市的寻亲感谢信尤为醒目。

  “我今年17岁,我的妈妈在我7个月的时候就跟我分开了。”信中这样写道。据了解,这名曾经住在北海的女孩自幼与母亲分开,寻访母亲多年没有结果,在得知茶亭路社区设立的“解忧超市”后,她尝试向“解忧超市”求助。

  “她母亲原来的住址已经拆得差不多了,根本找不到这个人。由于当事人只有迷糊记忆,最后是通过网格员多方走访,提供了有效线索。”林燕表告诉中新网,在奔波一个多月后,这对母女终于得以相认。

  “这个平台可能很小,但它确实是连通群众和政府之间一个很好的平台。”林燕说。

  “上门”访“三事”、“开门”听“三事”,“解忧超市”还主动“出击”,经常性走访群众,记录社情民意,并分批“上架”各类“三事”,通过党组织主导、党员认领、社会参与和市场补充多元模式,形成“大事全市解、中事部门解、小事就地解、杂事协商解”的治理新格局。

  据了解,茶亭路社区“解忧超市”设立以来,服务延伸覆盖37个居民小区、6个商业楼宇,形成了“到点走访、全员收集、一键反映”的快速“吹哨”机制,“三事”分类及时“应哨”机制,创设“爱心门诊”、“就业帮”、“守护微光”等10个广受群众欢迎的党建项目,目前已认领解决“心愿心事”千余件。

  以社区“解忧超市”切入点撬动城市治理资源,北海市海城区“三事通解”机制针对性解决近10年来人口大量涌入、流动人口剧增的服务与管理难题,正推动城市社区治理向现代化迈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