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台湾媒体人体验“壮族三月三” 冀促进两岸文化交流
发表时间:2023-04-26 15:30:5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三月三”传统节日假期期间,多位台湾媒体人随2023年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参访团,走进广西南宁、桂林、柳州等市,体验壮乡广西丰富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品尝当地特色美食。

  [港澳台专线]台湾媒体人体验“壮族三月三” 冀促进两岸文化交流

  中新社柳州4月26日电 题:台湾媒体人体验“壮族三月三” 冀促进两岸文化交流

  作者 韦国政

  “我一直以为非遗都是静态的,没想到也如此‘喧闹’,和我想象中的很不一样。”回味连日来在壮乡广西的采风,“00后”台湾自媒体博主蔡如瑜不禁感叹。

  广西“壮族三月三”传统节日假期期间,多位台湾媒体人随2023年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参访团,走进广西南宁、桂林、柳州等市,体验壮乡广西丰富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品尝当地特色美食。

4月24日,台湾自媒体博主蔡如瑜(中)参观螺蛳粉生产线。 中新社发 韦国政 摄
4月24日,台湾自媒体博主蔡如瑜(中)参观螺蛳粉生产线。 中新社发 韦国政 摄

  近日,蔡如瑜随参访团来到南宁市宾阳县,体验国家级非遗宾阳舞炮龙文化,并用镜头将龙狂舞、炮齐鸣的热闹现场记录下来。蔡如瑜说:“在我的自媒体频道里,我会以第一人称视角拍摄、讲解,带大家一起看真实的大陆生活。”

  同样对宾阳舞炮龙文化感触颇深的,还有台湾《真晨报》记者刘永庆。他说自己早年曾在桂林工作,这次却是第一次来到南宁现场体验宾阳舞炮龙,希望今后能有更多台湾青年参与活动。

  21日,在南宁市武鸣区举行的2023年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中,100多名台湾同胞和当地民众一起抛绣球、敲同心鼓,共同欢度广西传统节日“壮族三月三”。“通过这次活动,我才知道原来广西与台湾的花东地区交流这么频繁!”蔡如瑜感叹。

  台湾青年、自媒体博主游乃蓓对此深有同感。“活动中各族民众手牵着手围成一个大圈,高声唱歌跳舞,非常欢乐,感觉彼此之间心连心、一家人。”她说。

  作为旅行博主,游乃蓓曾在新疆“赶巴扎”,品尝当地的羊肉串、烤馕。来到广西,游乃蓓则贪恋夜市里的簸箕肠粉,以及柳州大街小巷里的螺蛳粉。

  游乃蓓说,2021年曾冲着正宗的柳州螺蛳粉,特地与男友骑摩托车到柳州品尝。今次再访柳州,终于又吃到了心心念念的螺蛳粉。“螺蛳粉的汤头特别鲜香,我很喜欢螺蛳骨汤和酸笋搭配在一起的味道。”

4月24日,台湾自媒体博主游乃蓓(左)与柳州螺蛳粉拍照打卡。 中新社发 韦国政 摄
4月24日,台湾自媒体博主游乃蓓(左)与柳州螺蛳粉拍照打卡。 中新社发 韦国政 摄

  游乃蓓来大陆发展已有三年,谈及为何选择从事自媒体工作,她说,希望两岸民众能多一些理解,友善包容彼此。“尤其民俗、人文方面,我个人非常感兴趣,今后我将把在广西体验到的风土人情,通过视频传达给两岸民众,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