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愿与广西携手续写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3-05-07 17:30:1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蔡达峰率调研组在广西开展调研,先后到北海市了解惠科电子(北海)科技产业园发展,以及银滩改造提升工程建设情况,前往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考察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及文物保护情况,并专程到钦州市平陆运河项目施工现场,了解工程建设进展情况。

图为蔡达峰一行在平陆运河青年枢纽工程项目现场考察。 林浩 摄
图为蔡达峰一行在平陆运河青年枢纽工程项目现场考察。 林浩 摄

  中新网南宁5月7日电 (记者 林浩)“平陆运河建设对广西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建成后将为沿线民众带来新的福祉。”在广西钦州市平陆运河青年枢纽工程项目现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席蔡达峰说。

图为平陆运河青年枢纽工程项目现场。 林浩 摄
图为平陆运河青年枢纽工程项目现场。 林浩 摄

  5月6日,出席民进中央开明文化论坛(2023·北海)开幕会后,蔡达峰率调研组在广西开展调研,先后到北海市了解惠科电子(北海)科技产业园发展,以及银滩改造提升工程建设情况,前往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考察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及文物保护情况,并专程到钦州市平陆运河项目施工现场,了解工程建设进展情况。

  平陆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建成后中国西南地区货物经平陆运河出海,较经广州出海缩短内河航程约560公里,将开辟中国与东盟间贸易往来的便捷水运通道,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全面发展。

图为蔡达峰一行在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考察。 林浩 摄
图为蔡达峰一行在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考察。 林浩 摄

  钦州市市长王雄昌介绍,平陆运河项目现已实现实质性开工、持续性建设目标,今年一季度,平陆运河一期工程提前完成建设任务,企石、青年枢纽导流明渠已实现通水,为船闸主体早日施工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

  蔡达峰调研并听取情况汇报后表示,希望平陆运河建设顺利推进,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图为蔡达峰一行在惠科电子(北海)科技产业园调研。 林浩 摄
图为蔡达峰一行在惠科电子(北海)科技产业园调研。 林浩 摄

  位于北海市的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是中国收藏汉代海上丝绸之路文物最多的博物馆之一,东汉波斯陶壶、湖蓝色玻璃杯等沉淀光阴印记的奇珍异宝,印证了合浦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繁荣,见证了中华文化与域外各国文化交融交汇、和谐发展的历史。

  在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不远处的惠科电子(北海)科技产业园,如今,园区内企业加强自主创新,生产的显示器、新材料等产品通过广西北部湾港走出国门,行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该产业园完成工业产值超300亿元人民币,逐步形成电子信息特色产业集群。

图为蔡达峰一行了解北海银滩景区改造提升工程情况。 林浩 摄
图为蔡达峰一行了解北海银滩景区改造提升工程情况。 林浩 摄

  在北海银滩景区改造提升工程现场,中共北海市委书记蔡锦军介绍,该市以海丝文化为底蕴,以滨海风光、生态资源为特色,优化旅游产业布局,推动海丝文化与海洋旅游融合创新发展,助力海上丝绸之路·北海史迹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取得新进展。

  蔡达峰表示,古丝绸之路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广西北海区位优势突出,承担着如何发挥传统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发展“向海经济”的重任。民进愿与广西携手,续写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