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走进桂林非遗传承体验站:在彩色里“沉浸式探秘”
发表时间:2023-09-10 12:09:2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日前,位于广西桂林市区漓江畔滨江路的“桂林秀峰非遗传承体验·桂林喜来登站”(以下简称“非遗体验喜来登站”)吸引往来的游客和市民“沉浸式”体验、打卡感受多彩的桂林非遗文化。

  中新社桂林9月10日电 题:走进桂林非遗传承体验站:在彩色里“沉浸式探秘”

  作者 欧惠兰 唐蔚晴

  桂林雕版彩色套印、桂北傩面具、桂剧、桂林圆竹剖丝团扇、侗族草龙草狮、壮族刺绣、红瑶服饰……日前,位于广西桂林市区漓江畔滨江路的“桂林秀峰非遗传承体验·桂林喜来登站”(以下简称“非遗体验喜来登站”)吸引往来的游客和市民“沉浸式”体验、打卡感受多彩的桂林非遗文化。

  近日,记者来到非遗体验喜来登站,体验非遗的“彩色世界”。体验站内摆放着红瑶服饰织布机、桂剧凤冠、桂林圆竹剖丝团扇、手工壮绣香药包等精美样品,还有袖珍草狮头和手掌大小的十二生肖造型草编动物、印章、书签等各类非遗文创作品,一个色彩斑斓的“非遗世界”展现在眼前。在这里,游客可以现场体验雕版彩色套印、香药包制作、线装笔记本制作和古书修复等非遗项目。

9月6日,南宁游客卢敏(左)试戴桂剧凤冠。 杨宗盛 摄
9月6日,南宁游客卢敏(左)试戴桂剧凤冠。 杨宗盛 摄

  “80后”南宁游客卢敏与闺蜜来到体验站,卢敏一进门便被门口的桂剧凤冠吸引,“我特别喜欢戏曲里的人物装容和戏服扮相”,卢敏说。她如愿试戴了桂剧凤冠,拍照打卡,直呼有趣。她告诉记者,小时候外公外婆就经常带她去看戏,家里也经常播放戏曲音乐。1999年卢敏到北京读大学期间,经常去看京剧。回到南宁后,卢敏也会关注住家附近的戏曲演出。

  据了解,非遗体验喜来登站是桂林市秀峰区文旅部门为进一步推进辖区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加大非遗项目保护传承利用力度而开创的新举措,增强游客在桂林旅游的文化记忆。作为该项举措的首个展示平台,非遗体验喜来登站创新打造“沉浸式”“国潮风”“小而美”等特色文化服务和旅游产品,每月还组织秀峰辖区内的非遗传承人面向市民、游客免费开设1至2次“非遗课堂”。

9月6日,桂北傩面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唐江峰在雕刻傩面具。 欧惠兰 摄
9月6日,桂北傩面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唐江峰在雕刻傩面具。 欧惠兰 摄

  一套由三个傩面具组成的“令公李靖”非遗作品在展示墙上尤为显眼。傩戏,是中国最古老的文化之一,傩面具在傩戏中有着重要地位,是表现傩戏人物性格特征和面部神态的主要道具。唐江峰介绍,他是桂北傩面具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2015年起,他花费3年多时间多次往返家乡广西全州县乡村,与“师公们”请教,查资料,再制作傩面具,终于完成了取材于民间传说和历史故事36个人物的桂北“三十六神”傩面具制作。

9月6日,桂北傩面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唐江峰在雕刻傩面具。 唐蔚晴 摄
9月6日,桂北傩面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唐江峰在雕刻傩面具。 唐蔚晴 摄

  唐江峰现场展示了傩面具的雕刻工艺,他从长短大小不一的雕刻工具中取出一把小刻刀,目不转睛地对着手中傩面具的“左边眼窝”,慢慢用刻刀顺着傩面眼窝处的边缘向外推,几番反复后,唐江峰手中傩面具人物的神采便一点点显现出来。

  在体验站内同样需要运用木头雕刻出来的还有桂林雕版彩色套印,桂林雕版彩色套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胡波介绍,桂林雕版彩色套印起源于明代,是一项传统印刷技术,它集绘画、雕刻和印刷技术为一体,由不同印色的雕版,一板一色,反复印刷,组成完整画卷的桂林雕版彩色套印。在制作上细分23项工序,需要熟练手法及色彩的灵活运用才能体现作品的饱满度以及画面层次。

9月6日,桂林雕版彩色套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胡波在展示雕版彩色套印技艺。 周利朔 摄
  9月6日,桂林雕版彩色套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胡波在展示雕版彩色套印技艺。 周利朔 摄

  桂林市秀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李伟说:“桂林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包含有手作类、织锦刺绣类、民俗类、美食类,下一步我们将延伸到秀峰区的各个景区、景点、小街小巷等旅游场所,向市民和游客全面铺开非遗文化的‘非遗探秘游’。”(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