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自贸区四周年:将区位优势转化成开放发展优势
发表时间:2023-09-13 09:28:1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12日表示,今年是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广西自贸试验区)设立四周年,四年来累计使用实际外资14.76亿美元,累计外贸进出口额8580亿元人民币。

  [东盟专线]广西自贸区四周年:将区位优势转化成开放发展优势

  中新社南宁9月12日电(韦佳秀)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12日表示,今年是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广西自贸试验区)设立四周年,四年来累计使用实际外资14.76亿美元,累计外贸进出口额8580亿元人民币。

  广西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年来,广西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加快把独特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坚持打好“东盟牌”,持续推动与东盟开放合作走深走实。

  目前,南宁片区已初步建成集现代金融产业、数字经济产业,以及智慧物流产业为一体的成熟产业园;钦州港片区着力打造高水平国际门户港,其运营航线达70条,已与世界113个国家和地区的338个港口实现通航;崇左片区打造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初步形成跨境电子信息、东盟特色产品深加工两条产业链,规模以上口岸加工业产值近5年年均增长34.85%。

 

  近年来,广西推进智慧口岸建设,做大做强口岸经济,加快构建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大力推动边贸提质升级。

  日前,广西峒中公路口岸对外开放、龙邦公路口岸扩大开放、友谊关公路口岸扩大开放通过国家验收。广西将形成以友谊关、东兴、峒中、龙邦口岸为主通道,多个专业化通道相结合的跨境口岸枢纽体系,实现南宁至越南河内货物24小时运抵,至越南边境四省12小时运抵。

  此外,通过统筹资源、口岸和园区融合发展,广西逐渐培养出“原材料进口+国内加工”“大湾区研发+广西制造+东盟组装”等特色跨境产业链,当地企业也利用东盟进口的原材料及产品开展落地加工,把“通道经济”转变为“口岸经济”。中国(凭祥)东盟水果小镇、凭祥边境出口加工产业园、中国东盟红木文化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在当地建成并初具规模,盐津铺子、生和堂食品等一批有实力的企业相继入驻。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进入全面生效实施新阶段,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升级建设,双方经贸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在RCEP框架下,广西已与马来西亚、文莱、越南、印尼、新加坡、老挝、柬埔寨、泰国等8个东盟国家开展园区平台合作。

  数据显示,2023年1—7月,广西对东盟进出口1880.8亿元人民币,增长71.6%。截至2023年7月底,广西对东盟国家协议投资总额累计101.9亿美元,东盟在广西设立外资企业658家,合同外资额73.2亿美元,广西实际利用东盟国家外资17.9亿美元。

  广西商务厅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也是RCEP全面生效之年,广西将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巩固和发挥“南宁渠道”优势,持续深化与东盟和RCEP国家的区域合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