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起步成势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发表时间:2024-02-02 10:28:1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广西产业园区改革发展办公室主任邹展业近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将聚焦今年经济“1+4”重点工作,一体推动全区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

  中新网南宁2月1日电(记者 杨陈)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2024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年度目标:用足用好沿边临港产业园区政策,加快提升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力争新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超120个,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超2000亿元。

广西北部湾港钦州港区。徐天保 摄
广西北部湾港钦州港区。徐天保 摄

  在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的情况下,如何实现上述目标?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广西产业园区改革发展办公室主任邹展业近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将聚焦今年经济“1+4”重点工作,一体推动全区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

  2023年,为深化产业园区体制改革,一体推进广西全区产业园区边整合、边规划、边建设、边运行,广西组建了自治区产业园区改革发展办公室(以下称产业园区办),指导各市加快推进以制造业为核心的产业园区建设,统筹协调全区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改革发展、招商引资等工作。

  随后,广西主动对接多个经济发达省市,落实落细与重点省市产业转移承接合作机制,签订粤桂、沪桂合作协议。充分调动并发挥合作区各市、园区以及区直企业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建立“党委领导、政府推动、区市县联动、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行”工作机制,出台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建设方案、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方案、物流服务快捷方案及合作区建设若干政策措施。

  “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依托广西区内七市现有各类园区整合建设而成,沿海沿边沿江,矿产、岸线、人力等资源丰富,多项政策优惠叠加,将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邹展业指出,合作区要实现招商落地,给园区添翼,为产业发展赋能,还必须解决建设资金紧缺和产业集聚度不高等两大难题。

  为此,广西一方面探索形成了以财政资金引导、国企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参与为主要路径的园区建设新模式;另一方面通过加强规划引领,强化政策集成,完善要素保障,加快承接产业梯度转移,推动园区发展和产业集聚。此外,广西还推动各市与15家央企签署合作协议18项,举办系列推介招商会,不断夯实产业集聚后劲。

  得益于此,目前,广西全区已形成超3000亿元规模的钢铁冶金产业集群,超2000亿元规模的石油化工产业集群,电子信息、新能源材料、硅基材料、浆纸、能源等7个千亿元规模产业集群正加快形成。

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一期项目。广西北部湾办供图
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一期项目。广西北部湾办供图

  谈及2024年的任务目标,邹展业表示,产业园区办将重点从有序推进园区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强化政策应用,全面提升园区营商环境;以及加快完成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等4方面发力。

  “我们将实施广西产业园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坚持绿色园区、数字园区、智慧园区建设标准和理念,全面推广园区建设模式。”邹展业介绍,今年广西将计划推动北海、钦州启动区基础设施、产业导入基本完成。东兴、凭祥启动区建设进度过半。其它重点园区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在推进招商引资,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方面,广西产业园区办将用好中央和自治区系列优惠政策,建立招商营商联动机制,推动招商引资成果落地落实。在桂粤、桂沪、桂浙、桂苏等产业合作基础上,加强市对市、园对园、协会对协会、平台对平台的多维深度对接合作机制,加快产业项目承接落地。加大“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集群式招商、场景招商力度。聚焦广西全区重点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和细分赛道开展精准招商。抓好项目转化,推进南宁与深圳、崇左与江门、防城港与苏州工业园区等合作共建。

  此外,广西还将推动中央、自治区各项惠企政策在产业园区落地应用,打通政府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的堵点、痛点、难点,全力构建园区营商服务新体系。加快实施园区管理制度改革方案,指导各产业园区结合自身实际推进产业园区权责理顺、机构整合、人事薪资等方面改革,切实激发园区活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