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经济
字号:
马来西亚总理对华特使:疫情不减马中企业“云签约”热情 “绿色产业”合作前景广阔
发表时间:2021-09-12 10:00:3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正在中国南宁举行。马来西亚总理对华特使、马中商务理事会主席张庆信1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在“云技术”协助下,马中业界依然通过“云洽谈”“云签约”取得丰硕成果。他对马中制造业合作尤其是“绿色产业”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中新社吉隆坡9月11日电 (记者 陈悦)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正在中国南宁举行。马来西亚总理对华特使、马中商务理事会主席张庆信1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在“云技术”协助下,马中业界依然通过“云洽谈”“云签约”取得丰硕成果。他对马中制造业合作尤其是“绿色产业”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张庆信说,疫情限制了两国业界面对面交流,但马中经贸交流不会因为疫情中断。他告诉记者,就在11日当天,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局、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和中国建设银行联合主办的一场吉隆坡、南宁两地跨境“云签约”活动上,马中两国企业现场签约金额就达到12.86亿美元。

  张庆信“欣喜地看到”,当日签约项目还包括太阳能清洁能源合作项目。他说,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领域之一,马来西亚也已加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他期待马来西亚与各伙伴关系成员国携手建设更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加强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的合作。

  张庆信对记者表示,即使在新冠疫情影响下,马中两国经贸合作依然逆势而上,在2020年创下双边贸易额新高,中国连续第12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一旦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落地,中国与马来西亚的双边贸易额必定会更加辉煌。”

  在张庆信看来,两国制造业合作前景尤其广阔。他告诉记者,制造业向来在马中两国的经贸关系发展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2020年,制造业产品共占马来西亚对中国出口总额的86%;占中国自马来西亚进口总额的94%。他介绍称,马来西亚已建成数个高度发达的工业园区,且根据马政府推出的“国家工业4.0”政策,马将打造一个全面性的“工业4.0”生态系统。

  张庆信说,“两国双园”已成为马中两国国家级的经贸合作标志性项目,期待中国企业界能积极把握产业园投资机会与“工业4.0”税收、研发等方面优惠政策。“而这其中,‘绿色产业’和节能环保技术会成为马中经贸合作一个关键产业。”张庆信再度强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