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社会
字号:
中国“光明使者”给柬埔寨俄勒塞村带来改变
发表时间:2023-07-22 11:02:1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妮妲感到很开心,因为现在不用再像过去一样,每天都要从家里带着水瓶上学。这个13岁的柬埔寨五年级学生20日告诉中新社记者,今年,中资企业帮助俄勒塞村小学设计安装了一套净水系统,让全校师生和附近村民从此享受到清洁的水源。

  [东盟专线]中国“光明使者”给柬埔寨俄勒塞村带来改变

  中新社金边7月21日电 题:中国“光明使者”给柬埔寨俄勒塞村带来改变

  中新社记者 杨强

  妮妲感到很开心,因为现在不用再像过去一样,每天都要从家里带着水瓶上学。这个13岁的柬埔寨五年级学生20日告诉中新社记者,今年,中资企业帮助俄勒塞村小学设计安装了一套净水系统,让全校师生和附近村民从此享受到清洁的水源。

  俄勒塞村小学距离柬埔寨首都金边约300公里。由两个巨大的蓝色圆形容器组成的反渗透纯水处理系统矗立在校园一隅。一个月前,这套设备正式投入使用。拧开水龙头,一股清澈透明的纯净水哗哗直流,学生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俄勒塞村小学净水系统是“澜湄国家典型小流域综合治理示范(三期)”项目的一个组成部分。在该项目下,还有一个为保障俄勒塞村经济果林旱季灌溉的滚水坝工程,以及为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和促进村落可持续绿色发展的果树滴灌系统。

2023年6月,俄勒塞村小学的学生正在使用净水系统。 中新社记者 杨强摄
2023年6月,俄勒塞村小学的学生正在使用净水系统。 中新社记者 杨强 摄

  俄勒塞村隶属于柬埔寨国公省莫邦县,村内原来没有公共供水系统,村民饮用水源来自当地的两条溪河以及地下水。这里雨季和旱季分明,村民们通常会在雨季收集雨水以供日常使用,可谓“看天吃饭”。但现在,他们有了更好的选择。

  旱季供水保障滚水坝工程建设在离俄勒塞村小学不远处的一条溪河上。中新社记者20日在现场看到,白花花的河水溢出坝面,鱼跃其间,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正在滚水坝边上农场作业的一个工人说,在以往旱季,人们需要用水桶到河沟里提水来灌溉农作物,效率低下,且非常辛苦。

7月20日,保障俄勒塞村经济果林旱季灌溉的滚水坝工程现场。 中新社记者 杨强摄
7月20日,保障俄勒塞村经济果林旱季灌溉的滚水坝工程现场。 中新社记者 杨强 摄

  “以前我们面临着许多挑战,不仅存在饮用水安全问题,而且由于旱季供水不足,灌溉困难,这里的经济作物产量也很低。”68岁的俄勒塞村居民索占说,中资公司帮助他们解决了这些难题,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计。“现在我们不再面临缺水问题。”

  中资企业柬埔寨达岱水电有限公司是上述三期项目承建单位。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文胜说,中资企业近年来在柬埔寨建设一系列大型项目的同时,还兼顾建设一批“小而美”的民生工程,直接惠及当地民众。

  地处豆蔻山口的431公路是莫邦县连接国公市的必经要道,一座刚竣工不久的预应力混凝土桥梁横跨国泱河。宽敞坚固的桥面上,穿梭繁忙的水果和农产品运输车辆,显示着这是一条引领以经济作物种植为主导产业的莫邦居民奔向富裕的大道。

7月20日,国泱河顺安桥。 中新社记者 杨强摄
7月20日,国泱河顺安桥。 中新社记者 杨强 摄

  这里原有一座名为莫邦桥的钢结构桥梁,由于年久失修,引发当地居民对安全的担忧。2022年,达岱水电有限公司捐建了国泱河顺安桥。赵文胜说,这是该公司和国公省省长共同商定并命名的一座友谊之桥,寓意着当地居民对风调雨顺、出行平安的美好期望。

  在2013年就到柬埔寨工作的赵文胜对当时莫邦县“一到晚上就漆黑一片”的情景记忆犹新。2015年6月,达岱水电站正式进入商业运营,彻底终结了莫邦县缺电的历史。

  “中国企业为莫邦县带来了光明,创造了众多就业岗位,促进了商贸、旅游等产业发展。我们的生活正在不断发生改变,越来越好。”莫邦县县长蒂玛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