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阳朔县乡村风貌改造经验亮相全国“两会”
发表时间:2021-03-10 21:49: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3月7日,桂林市长秦春成在全国“两会”期间,当面向人大代表和记者展示阳朔县高田镇历村实施农村风貌提升和环境整治前后对比的图片,介绍了历村的蜕变和旅游发展情况。借助媒体宣传,历村一时走向了全国。

改造后的高田镇历村。任安 摄

改造前的高田镇历村。任安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0日电(容科彪)3月7日,桂林市长秦春成在全国“两会”期间,当面向人大代表和记者展示阳朔县高田镇历村实施农村风貌提升和环境整治前后对比的图片,介绍了历村的蜕变和旅游发展情况。借助媒体宣传,历村一时走向了全国。

  2019年,阳朔县获得国务院表彰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激励县,得到2000万元扶持资金。同时,阳朔县趁势整合扶贫、住建、农业、环保、交通、林业等部门资金数亿元,用于农村道路建设、污染防治、环境保护、乡村建设、改厨改厕等工作,强化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资金保障。

改造后的白沙镇夏棠寨。任安 摄

  2020年,阳朔县又整合广西壮族自治区1500万元专项资金,高标准实施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投资14971万元,完成14个精品示范型、32个设施完善型、149个基本整治型村庄乡村风貌提升。完成21个乡村振兴(幸福乡村)示范村建设。百里新村、福利至兴坪、兴坪漓江沿岸等3条乡村风貌示范带建设成效显著。

  前几年,阳朔县就已经拉开了“在中国最美县最美山水间建设最美乡村”的大幕,助推阳朔成为广西唯一的中国县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连续2年获评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连续4年蝉联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县。

改造后的白沙镇兴隆寨。任安 摄

  阳朔县还重点打造“一圈、两区、三带”,即百里新村和葡金高公路高效农业标准化示范圈,遇龙河示范区、漓江东岸示范区,桂阳公路、桂梧高速公路、阳兴公路等人居环境示范带,使全县9个乡镇的“三农”受益,助推“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良好格局的形成。

  今年春,阳朔又在“两高两道”、遇龙河沿线等做农村风貌改造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精品示范村,力争做到“点上要有精品、线上要有风景、面上要有形象”,并已初见成效。

改造后的高田镇竹蔸寨。任安 摄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农办、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通报了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考核结果,广西阳朔县获评优秀等次,以94.51的高分位列全区第一名。

  阳朔,已成为全区农村风貌改造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的领头羊,正向深入塑造乡村“形、实、魂”而“火力全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