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全州县用乡村风貌提升促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3-11 14:11: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全州县围绕“半年大推动,一年见成效,两年大变样,三年展新貌”的目标,加强统筹谋划,积极调动多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以组织推动、政策支撑、技术支持、资金保障、督查促效等多项举措凝聚合力,乡村建设“形”、“实”、“魂”取得新突破。

  图为全州县才湾镇珠塘铺乡村风貌提升美如画。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1日电(周晓艳)走进桂林市全州县珠塘铺村,一幅新农村美丽画卷铺展开来,只见这里鸟语花香,宽广整洁的村道四通八达,整齐划一的小洋楼在阳光和蓝天的映照下格外耀眼,悠闲的老人们聚在活动室一起拉着家常,处处显现出美好和谐的乡村景象。

  今年以来,全州县围绕“半年大推动,一年见成效,两年大变样,三年展新貌”的目标,加强统筹谋划,积极调动多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以组织推动、政策支撑、技术支持、资金保障、督查促效等多项举措凝聚合力,乡村建设“形”、“实”、“魂”取得新突破。

  上下联动、创新举措,做好乡村风貌提升之“实”

  该县制定出台《全州县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实施方案》,由县领导包联推动。精品线路打造由6位县领导重点包抓,37个县直单位重点包联,抽调18个组成6个专班工作组,进驻乡镇开展指导工作,形成了全县齐抓共管工作局面。县委书记、县长先后10余次进行现场办公,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该县还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和乡贤理事会的作用,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积极动员群众义务投工投劳、无偿献地调地参与家园改造提升,鼓励乡贤带头捐钱捐物,为家乡建设事业贡献力量,构建乡村风貌提升“政府引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注重规划、因村施策,在乡村风貌“形”上下功夫

  为提高全州县风貌提升整体水平,全州县先后邀请广西城乡规划设计院、广西启元、广西大学设计研究院、桂林市园林规划设计院等优秀团队开展规划设计,要求按照“四有”“四重”标准,以全州县思源民俗博物馆所展现的具有全州特色的建筑风格为参照,深入挖掘桂北古民居建筑特点,重点突出小青瓦、小青砖、坡屋顶、马头墙、木格窗,塑造具有全州特色的农房风格。

  全州县还紧紧把握此次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机遇,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部署。结合县里的红色文化特色,重点打造红军大道、红色湘江两条精品示范带。”做到点上有“精品”、线上有“风景”、面上有“形象”。

  细处着手、以点带面,在乡村风貌“魂”上有新发展

  “现在村里环境大不同了,路宽了,垃圾少了,屋前屋后整洁了。大家都讲文明爱卫生,住在这里感觉比城里还好,很幸福。”月塘口自然村村民唐柏花说道。

  通过“三清三拆三整治”,月塘口自然村开辟修建了环村道路,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还新建了停车场、篮球场,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中沉积的垃圾、杂物、危房同时得到清理,整个月塘口自然村环境优雅,卫生干净,焕发出崭新的面貌。

  文化铸魂,才能让乡村精气神提起来。在乡村风貌提升过程中,该县从细处着手,一个篮球场、一间活动室,都仔细规划好,让村民在居住条件变好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更上一个台阶。

  截止目前,全州县开工“三清三拆”村庄195个,完成“三清三拆”村庄54个。其中,自治区第一批任务36个村庄已全部启动“三清三拆”,开工率100%,36个村庄已完成“三清三拆”,完成率1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