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龙胜乡村风貌立体“整容” 村庄全面增绿移步换景
发表时间:2021-03-12 11:27: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3月9日,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重点抓好村容村貌提升和垃圾处理、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工作,清拆废弃房、利用空地复垦成小菜园、小果园和小花园,并对村庄全面增绿美化,村容从面上整洁、线上美丽、点上出彩,实现了移步换景的村貌效果。

  建新村黄家寨组用大喇叭向村民宣传乡村风貌提升政策。杨宗盛 摄

建新村黄家寨组风貌整治中的寨景。杨宗盛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2日电(杨宗盛 吴京航) 3月9日,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重点抓好村容村貌提升和垃圾处理、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工作,清拆废弃房、利用空地复垦成小菜园、小果园和小花园,并对村庄全面增绿美化,村容从面上整洁、线上美丽、点上出彩,实现了移步换景的村貌效果。

  “自“三清三拆”开展以来,村民们也热情高涨,积极投工投劳,为助力乡村振兴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现在村里环境大不同了,路变宽了、垃圾变少了,环境变美了,住得十分舒服。”江底乡建新村党支部书记杨文茂向记者说道。

  这是江底乡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随着工作不断推进,该乡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也进一步增强。在“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开展中,该乡上下形成合力,务实工作作风,创新方法,开拓思路,采取扎实有效措施,逐步实现了村庄干净整洁,环境生态宜居。

干净整洁的建新村矮岭组风貌。杨宗盛 摄

干净整洁的建新村矮岭组风貌。杨宗盛 摄

  江底乡建新村矮岭组是红军长征走过的地方,是江底乡最大的一个组,100多户460多人,以瑶族、汉族为主。该组原居住地几年前由于地质灾害原因从大山腰里整体搬迁,现在住址基于之前没有做好规划,是典型的“脏乱差”村屯。实施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后,建新村因村施策,抓好村容村貌提升和垃圾处理、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重点工作,对村庄全面增绿、美化、果树化,做到面上整洁、线上美丽、点上出彩,把推进沿岸、沿线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与乡村振兴等紧密结合。同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大力发展建设红色文化旅游和林下经济,种植大叶百合600余亩。如今的矮岭组屯,雄伟的寨门跨路而立,道路旁的路灯整整齐齐、曾经破败的废弃房被清拆复垦成小菜园、小果园,路的两边新种上了花草树木,房屋前后空地也改造成了小花园,“三微”(微菜园、微果园、微花园)散布在村头巷尾、路口田间。 “一步一景、一景一诗、人在景中、景在画中”的意境随着溪水清流一路袭来。

  据了解,龙胜江底乡各村自开展乡村风貌提升“三清三拆”整治行动以来,在村干部的动员下,村民主动拆除自家旧瓦房,清理房前屋后堆放的柴火和垃圾,共清理村巷道内乱堆乱放的建筑材料、积存垃圾等600多宗,清理沟渠2000米。拆除危旧房15做座(栋),拆除废弃猪牛羊栏和露天厕所68(处),拆除乱搭建和违规广告牌等120宗。美化绿化面积200多平方米,农村环境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成为春日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