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庆丰镇:学史促干 家园变靓
发表时间:2021-03-24 21:58: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西贵港市港北区庆丰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乡村振兴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采取因村因地从产业、生态、人文等方面,量身制定各村屯发展规划,确保乡村风貌在“形”上有新突破,夯实乡村振兴的“形”“实”“魂”,以工作实现检验学习成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4日电(陆宏夏 苏蕊花)广西贵港市港北区庆丰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乡村振兴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采取因村因地从产业、生态、人文等方面,量身制定各村屯发展规划,确保乡村风貌在“形”上有新突破,夯实乡村振兴的“形”“实”“魂”,以工作实现检验学习成效。

  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庆丰镇坚持高位推进的工作形式,抽调精干力量将干部职工分成8个工作组,组成“乡村风貌”工作组,安排2个工作组对重点区域开展综合环境整治工作,保障圩镇有序畅通、清洁美观。同时,该镇大力开展“万名干部回故乡,带领群众建家乡”和“千企联千村,建设新农村”活动,110多名庆丰籍领导干部返乡,参与乡村风貌改善研讨会,积极带头参加“三清三拆”、水利清淤等工作,形成全民共同参与的热潮。在“千企联千村,建设新农村”活动中,该镇共筹集到各类捐款48万余元,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示范带动 榜样引领。为了破解村庄建成的房屋无设计、无特色、“有新房没新村”等问题,庆丰镇紧紧围绕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一批产业兴旺示范村、一批风貌提升特色村、一批乡风文明示范村等“六个一批”的工作目标,抓好都炉村、思平村、延塘村、夏里村等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深入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程,做好村屯道路建设、“五小”“五化”建设、“三清三拆+”等工作,加快农村污水处理能力建设。同时,利用微信工作群每天“晒进度”,播发各村屯的整治效果,宣传村庄整治的先进典型,跟踪督办落后村屯,全力掀起乡村风貌改善的高潮,形成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全镇23个行政村已经全部完成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各村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党员干部捐款捐物,通过“财政拨一点,群众出一点,社会捐一点”“三个一点”的方式实现“有人干活,有钱做事”,目前示范点建设各项事务正有序开展。

  广泛宣传 营造氛围。庆丰镇把提升乡村风貌和农村人居坏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和落脚点,狠抓工作落实,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思想宣传、矛盾化解等工作,提升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主人翁意识。同时,通过采取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形成自觉清理房前屋后垃圾的习惯,加大群众参与“三清三拆”、房屋立面改造等工作的参与度,在全镇范围内掀起了一股“人人参与乡村风貌提升,提升乡村风貌惠及人人”的热潮。目前,该镇共发动群众积极投工投劳3000多人次,拆除危旧房、废弃猪牛栏及厕所茅房、乱搭乱盖270多处,清理公共空间30处,整治公路沿线及主干道102公里,开展“四微”整治43处,清除村内垃圾1.3万多吨,清理乱堆乱放1260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