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贵港港北区:村美民富幸福平安
发表时间:2021-05-22 18:45: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近年来,港北区中里乡平安村结合工作实际,以打造“幸福平安”为目标,坚持人文和谐相处为导向,以建设环境友好型、产业兴旺型、乡风文明型乡村为重点,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多措并举,构建乡村风貌提升“政府引导、群众主体”的工作格局,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2日电(苏蕊花 岑记华 杨斯宇)争相斗艳的小花、繁茂硕大的古树,干净整洁的村道……走进广西贵港市港北区中里乡平安村,一幅村美民富的新景象迎面而来。

  近年来,港北区中里乡平安村结合工作实际,以打造“幸福平安”为目标,坚持人文和谐相处为导向,以建设环境友好型、产业兴旺型、乡风文明型乡村为重点,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多措并举,构建乡村风貌提升“政府引导、群众主体”的工作格局,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告别“脏乱差” 迎来村美民富

  该村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不断完善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引导机制,通过实行“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等制度,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建设工作的积极性和维护家乡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形成人人讲卫生良好氛围。据了解,该村已拆除120处总面积5100平方米的废旧房屋、猪牛栏,村屯道路清运垃圾250多吨;实施景观改造30处,开展公共空间整治32处,1800多平方米。如今,平安村村庄通透敞亮、干净整洁,形成了景在村中、村在景中的生态宜居幸福乡村美景,是港北区乃至贵港市“乡村风貌”提升工程的典范。

  壮大产业 筑牢乡村根基

  炎炎夏日,小小毛竹在微风下尽情摇曳。昔日光秃秃的山地,如今被小小的毛竹点缀得郁郁葱葱。港北区中里乡平安村背靠莲花山脉千金山,村后有1000多亩的原始生态林。该村以提高群众收入作为全村发展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以发展特色优质的产业项目为主,积极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通过采取土地流转、开辟荒山闲地的方式,引进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毛竹产业,把荒地变为聚宝地。

  “发展毛竹产业不仅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还能解决村民们就业问题,基地务工人员请的都是本村村民,按天结工资,一天100元。”中里乡平安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刘春奇说。目前,该村通过土地流转已经种植有1000多亩的毛竹和100多亩沙田柚,下一步,该村将继续流转1000多亩山地不断发展壮大毛竹产业,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谱文明新韵 建和谐家园

  一条笔直的公路成为了两个村屯友好交流的纽带。“我们村自从修了这条公路之后,良美屯和平山屯的村民之间走动也多了”平山村退休老主任刘明星说。据刘明星介绍,1994年以前,平山屯和良美屯的村民由于道路问题,造成两个村屯之间相互看不对眼的矛盾,屯里的村民即使在同一个村也都几乎没有来往。

  为了化解村民们之间的矛盾,促进群众之间团结友好生活,平山村村两委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组织力量提升工程,充分发挥“一组两会”的力量,通过多次举办理事会,发动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参与矛盾调解。现如今,平山屯到良美屯之间的道路硬化了,两屯之间的心也融化了,相处得更加融洽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