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扶绥县: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
发表时间:2021-05-31 10:43: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扶绥县充分发挥本地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优势,精心谋划开展建设一批红色基地、整理一批红色故事、培训一批红色讲解员、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线路、打造一批红色课堂、组织一批红色教育“六个一批”系列活动,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红色资源成为学党史“活教材”,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31日电(黎日萃)广西扶绥县充分发挥本地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优势,精心谋划开展建设一批红色基地、整理一批红色故事、培训一批红色讲解员、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线路、打造一批红色课堂、组织一批红色教育“六个一批”系列活动,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红色资源成为学党史“活教材”,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建设一批红色基地。充分发挥本地红色资源优势,挖掘用好崇左市成立的第一个地方党组织“中共同正县临时委员会”旧址、扶绥县革命烈士纪念塔、张报故居、吴西将军故居、卢金灿故居等县内红色资源,着力打造一批坚强的红色阵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4月8日,市委常委、县委书记罗彪带领县四家班子领导干部一行参观张报故居、中国共产党同正县临时委员会旧址(中东镇三哨小学),并从身边党史人物出发,为党员干部群众上了一堂以“补足精神之钙 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党课,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得进、学得深、用得出。

  整理一批红色故事。收集本地红色人物、红色文化、红色事件等革命史料、回忆资料,整理采访对象口述,还原众多鲜活革命故事及其细节,形成了《扶绥地区抗战故事-金竹州阻击战》等一批生动形象的革命斗争故事。这些革命斗争故事发生在不同时间、地点,生动诠释了扶绥革命精神,激励着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采茶剧传承人、山圩镇文化站站长姚文把党史故事融入到壮族采茶剧当中,创编表演铜锣鼓说唱《学党史聚民心》《党心民心同一心》新节目,整理改编34部壮族古装采茶剧和创作3部现代壮族采茶剧和一批小品、相声、山歌、舞蹈节目,在村屯、学校、企业开展巡演9场。

  培训一批红色讲解员。加大讲解人才培养力度,围绕“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的“五好”要求,培训红色旅游理论政策、讲解业务、接待服务礼仪、红色文化知识和红色歌曲等内容,打造一支综合能力强,敢讲、能讲、会讲的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队伍,让讲解员用真情实感打动听众,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真正让扶绥红色资源活起来、用起来、好起来。渠黎镇政府开展“本地娃娃讲本地红色故事”活动,组建渠黎中心小学生红色故事兴趣班,对小学生开展吴西将军故居故事培训,打造一支“本地娃娃讲解员”,让小学生讲解、弘扬吴西将军革命精神。

  打造一批红色课堂。在扶绥红色基地现场分类打造情景党课,增加和丰富教育活动各个环节,在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等仪式感强的议程环节中进行现场教学,通过视频、现场、实物、互动等方式提升党史教育感染力,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沉浸式”体会革命精神。线上开辟“家乡的党史故事”视频栏目,让本县党员倾情讲述各自的红色故事。组织“县委常委宣讲团”“理论大众化宣讲团”、各级党组织书记等县本级宣讲队伍,深入各乡镇、村屯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5月19日,罗彪书记到岜盆乡初级中学作“学好党史 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宣讲报告。

  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线路。充分利用崇左市成立的第一个地方党组织“中共同正县临时委员会”旧址、扶绥县革命烈士纪念塔、张报故居、吴西将军故居、卢金灿故居、炎鑫度假村党支部等县内红色资源,推出三条“扶绥寻访红色记忆·重温党史征程之旅”红色旅游学习体验线路,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就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也为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年党员、学生开展红色教育活动提供参考,积极发挥红色旅游基地作为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生动课堂的重要作用。

  组织一批红色教育。组织县委党校的讲师、志愿者讲解员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讲述中共扶绥党史,通过“草根宣讲”“小板凳宣讲”“小红花宣讲”等活动,用小戏小曲、移动讲堂等方式进社区进行宣讲。组建理论大众化宣讲团,用土言土语宣讲,用群众话讲述本地革命历史故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歌曲大家唱”“党史知识大家答”“党员心声大家谈”“党史故事大家讲”等形式,让广大老百姓都听得懂、学得明、记得住。将扶绥革命史系列故事等相关内容融入全县科级干部轮训班课程设置,进行培训学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