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邕宁区以红色教育促乡村振兴纪实
发表时间:2021-06-13 23:40: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广西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联团村,以红色教育树立乡风文明引领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3日电(覃捷)良好乡风具有浸润人心、引领向善,规范行为、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抓好乡风文明建设既是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就的重要经验,也是新时代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软件基础。如今,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延伸,不仅要让农民腰包鼓起来,住上好房子,还要让农民的精神生活充实起来,活出好面貌。

  在广西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联团村,以红色教育树立乡风文明引领乡村振兴。

  积极筹建烈士碑 加强革命传统教

  早在2017年的3月25日,韦启瑞烈士纪念碑落成仪式在邕宁区蒲庙镇联团村八兰坡举行。当天,300多名村民及师生自发前往缅怀先烈。韦启瑞烈士早期参加农民运动,在领导农民起来闹革命的斗争中,建立了丰功伟绩。村民为纪念先烈筹划已久,通过自发捐款修建了纪念碑,赶在清明节前修建完成。

  建韦启瑞烈士纪念碑,一直都是村里人的心愿。84岁的村民韦启参老人说:“修建韦启瑞烈士纪念碑提出来后,在村支书韦文体的带动和鼓励下,村民都积极捐款,他积极向镇政府申请支持,村委这边也多方筹款。不仅如此,联团村在外出务工人员不仅捐款,还成立了基金会进行管理,每年会拿出一定资金奖励村里考上大学的学生。”村里为修建韦启瑞烈士纪念碑已花费7万余元。

  今年是党史学习教育之年,前来瞻仰韦启瑞烈士墓的干部群众几乎每天都有。清明节、中元节、重阳节、革命烈士纪念日,更是有四面八方的群众、师生、村民自发地来到韦启瑞烈士墓前进行祭奠。村支书韦文体说:“下一步,村里还要把烈士纪念碑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育青少年继承和发扬韦启瑞烈士的爱国主义精神。”

  感恩教育常相伴 党的恩情记心间

  “我们村盼望已久的水泥路建好了,环境卫生搞好了,村里人的精神更好了。我们对党委、政府的政策非常的满意。”村民韦兆华说。这是2016年10月的一天,在联团村八兰坡的感恩交流活动中的发言。在韦文体的倡议下,村民们自发组织这次感恩活动。活动当天,就在八兰坡的球场上,村民自发的搞起了“感恩餐”百家宴,邀请了村里各坡的生产队长、群众代表前来。宣传党的好政策,在政策的支持下、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八兰坡的村容村貌、产业发展今非昔比。通过村民自己的努力,能够做出许多以前从未想过的事情。如今,联团村巴兰坡的村民都以作为韦启瑞烈士的后人为荣,齐心合理发展家乡建设,将建设成果展示给群众,让群众学会感恩,也将巴兰坡团结建设的精神传递到各个村坡。

  “我们都是烈士的后人,要沿着烈士的脚步积极进取。以前的村委干部让群众做什么事情都很难调动,不像现在,只要村委号召,群众都非常积极。”联团村副支书黄飞贺说道。

  良好党风促进民风 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这几年,联团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积极开展“关爱党员·心系群众”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后盾单位党支部与村党支部“结对共建、互促共进”机制,开展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党员示范户挂牌亮身份等工作,在全村打造了3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结合扶贫感恩日活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与镇政府结对,定期派志愿者到村里特困户家中开展志愿服务;村委还组织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红白喜事规范”“道德评议会”等制度,初步制定了婚丧嫁娶办事程序、服务规范、消费标准等具体规定,提倡简单实际,杜绝铺张浪费,并通过宣传栏和村民微信群进行公示宣传。

  近年来,每到春节、国庆等重大节假日,村民纷纷返乡之际,村委会都会筹集一部分资金用于春节篮球联赛、拔河比赛等文体活动。作为村支书的韦文体,同样也是一位“运动达人”,不仅组织,还积极参与。将乡风文明建设融入活动中,展现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让文明新风深深扎根于全体村民的心中。村民韦文远说:“这几年,每当过节,村里的文体活动多了,打打篮球,看看文艺演出,那可比天天打牌、喝酒的好多了。”

  这几年,联团村山青了、水绿了、村强了、民富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联团村成为了有深度、有内涵、讲文明、气象新的文明村庄。广大群众沐浴着文明乡风,感受着美好幸福的生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