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融水“80后”消防员用奉献书写“火焰蓝”职业荣光
发表时间:2021-06-28 21:04: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一次次,他循着人们的呼救声呼啸出警;一次次,他迎着撤离的人群逆火前行。无数次直面危险的瞬间,他永远是第一个出动、第一个到达、第一个投入救援、最后一个撤离,入党11年,他用青春与汗水诠释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用忠诚与奉献书写新时代“火焰蓝”的职业荣光。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8日电(韦彩婷)一次次,他循着人们的呼救声呼啸出警;一次次,他迎着撤离的人群逆火前行。无数次直面危险的瞬间,他永远是第一个出动、第一个到达、第一个投入救援、最后一个撤离。入党11年,他用青春与汗水诠释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用忠诚与奉献书写新时代“火焰蓝”的职业荣光。

  他就是2012年8月参加工作的“80后”孙金龙,现为广西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融水县高岭消防救援站代理站长助理,一级消防士消防救援衔

  每天早上,当清脆的起床铃在大苗山朦胧的晨曦中准时奏响,孙金龙迅速起床、穿衣、叠被,打开门吹哨集合队伍。今年是他入队的第9个年头,他已离开家乡3289天。

  孙金龙的家乡在山东临沂,爷爷和外公都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役的老兵,大伯转业前任温州海军某舰队艇长,父亲年轻时在青岛警备区某部队服役6年,出生在革命老区和军旅世家的孙金龙骨子里就流淌着共产党人的血液。

  军帽上五角星和爷爷铁盒子里一尘不染的军功章令他心驰神往,在父辈的言传身教和一脉相承的信仰中,年幼的他对中国共产党有了由浅至深的认识。

  2010年12月1日,正在读大三的孙金龙站在鲜红的党旗下,佩戴着崭新的党徽,许下铮铮誓言,成为一名正式党员。他在入党申请书里这样写到:“我的爷爷是个脾气火爆、不苟言笑的老头子,但有一次我居然听到他在跟着电视节目里的音乐唱歌,年幼的我十分好奇,到底是什么样的歌曲可以让这个在战场上经历九死一生的老人情不自禁的哼唱,后来我终于找到歌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大学毕业后,孙金龙通过直招士官招录加入消防救援队伍,在南京士官学校集训时,无休止的队列、体能和操法训练让他感受到巨大的挑战。正步踢不好、被子叠不齐、爬绳爬不上去,但他没有放弃。在接下来的训练中,孙金龙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机器,没日没夜地学习和训练。仅一个月时间,孙金龙的训练成绩就从倒数“逆袭”到前三。集训结束后,他因表现突出荣获南京消防士官学校个人嘉奖,捧过证书时他觉得自己离梦想更近了一步。

  孙金龙没想到的是,2012年12月,他与另外5名队友一起分到广西总队柳州支队。“当时真想哭。”每当回想起那时的处境,孙金龙记忆犹新。南方潮湿的回南天、会飞的蟑螂、无辣不欢的螺蛳粉和南北巨大的文化差异让他无所适从。

  但孙金龙努力适应,克服了地域文化差异,改变了饮食习惯。2014年,他因表现突出被支队推荐到总队参加第六批中队长助理培训。这个职务不仅要分担、传达、完成上级领导干部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还要负责队伍管理、队员训练等系列工作。

  日考、周考、月考、半年考、年考……严格的层层考核在他挑灯夜战的日子中一一通过。成为中队长助理后,孙金龙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训练场上,他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一待就是四五个小时,挥汗如雨反复练习。除了在基础体能课目上下功夫,对专业训练更上心,总是会拿着笔记本在一旁记录下自己和队员们在训练中出现的错误和重点,收队时跟大家一起讨论解决。

  不仅在训练场上不甘落后,孙金龙在灭火救援时更是冲锋在前。一次,某废弃物回收加工厂发生火灾,等他带队赶到时,整个加工厂的顶棚已经被大火烧穿,装满不知名液体的废弃油桶一个个往天上飞,“嘣”的一声在半空中炸开,稀碎的铁皮外壳从空中落下,穿过被火焰炙烤得发红的钢架,又重重地摔回地面。

  孙金龙主动请战深入火场。经过仔细挑选,他带着3名骨干队员深入火场内部架设移动水泡,持续灭火作战6个多小时,成功阻止火势向西面的居民房蔓延,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除此之外,身材挺拔的孙金龙还担负着支队的升旗工作,每逢节日大庆,作为擎旗手的他总是迈着矫健有力的步伐,庄重地将国旗护送到国旗台,伴随着雄壮嘹亮的国歌,庄严地向五星红旗敬礼,表达对党、对国家和人民的赤胆忠心。

  2018年,全国消防队伍改制转隶,消防救援队伍所履行的职责从防灭火变为“全灾种、大应急”,主责主业的变化,使孙金龙明白当下学习新知识的重要性。他抱着本领恐慌的意识和高度的热情积极学习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城市综合体、石油化工等重大灭火救援要点,为消防站编制地震、台风、洪涝灾害等各类灾害处置规程和应急预案,在总队2019年举办的水域救援培训班中以优异成绩顺利结业。

  入队9年来,孙金龙荣获个人三等功、集体三等功各一次,先后被团市委、柳州市工信局、柳州市教育局、柳州市人社局评为年度青年岗位能手、杰出青年岗位能手,荣获总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次,多次参加总队新训及毕业学员带训工作,参加灭火救援战斗3000余次,解救被困群众10000余人,担任消防站团支书书记期间,积极开展各类团组织活动,所在消防站连续四年荣获团市委“五四红旗团支部(团总支)”称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