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县:开设田间“微课堂” 借“洋”力破解难题
发表时间:2021-07-20 10:22: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日前,广西大学农学院派驻马山县的优秀科技特派员唐小付博士率队到马山县马周村、羊山村、乐圩村等村屯,深入田间地头,开设“微课堂”。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0日电(蓝芳 郑磊)为巩固脱贫攻坚战果,全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促进南宁马山县农业产业健康稳步发展,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日前,广西大学农学院派驻马山县的优秀科技特派员唐小付博士率队到马山县马周村、羊山村、乐圩村等村屯,深入田间地头,开设“微课堂”,讲解黑皮冬瓜、葡萄、韭菜花等栽培技术,将田间地头变成培训课堂,通过现场提问、现场解答的办法,手把手教学、心贴心服务,了解需求,因地施教,让种植户学习到先进科学知识,掌握现代种养技术,提高产量和品质,并借鉴“洋”经验聚力推介,很好地解决了产销问题。

  近年来,马山县依托科技特派员的技术力量,大力发展果蔬产业,在唐小付等科技特派员的不懈努力下,马山县以黑皮冬瓜、指天椒、韭菜花、沃柑、火龙果等为主导的果蔬产业发展迅猛,已形成了以周鹿镇、永州镇、古零镇、白山镇和乔利乡为中心的果蔬优势产业带。

  马周村目前黑皮冬瓜种植面积210亩。2018年,在第一书记卢俊宏10万元的资金帮扶下,该村开始发展黑皮冬瓜种植产业。2019年以来由最初的16亩逐渐扩大种植规模,发展到如今的210亩。几年来带动村中18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并顺利脱贫。黑皮冬瓜种植已迅速成为马周村主要的新型产业。

  马山县古零农家生态葡萄专业合作社,目前种植的阳光玫瑰葡萄有230亩。该合作社以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借助物联网信息技术,搭建葡萄休闲观光农业产业下、平台,提升葡萄品质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扩大帮扶面,从而带动周边农户创业、增收,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此外,乔利乡红旗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基地共有560亩,其中韭菜花片区210亩,有种植户23户(其中易地扶贫搬迁户17户)。基地采用标准化生产,统一种苗,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销售的“统产统销”模式进行经营。搬迁户通过自主创业,自力更生,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达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随着马山县果蔬种植面积的不断增加,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日益凸显。科技特派员唐小付博士通过调研了解到这一问题后,他立刻想到了一件事,那就是与他一起在宜州区刘三姐镇乍洞村并肩作战开展扶贫工作的原第一书记谢万举同志和他的洋助理尼克为乍洞村农产品宣传代言的事迹。在谢万举、尼克两位同志的宣传代言下,乍洞农产品销售总量也因此节节攀升。

  受此事迹的启发,唐小付决定借鉴这一成功经验,向谢万举同志和洋助理尼克取经,并邀请他们到马山帮助开展农产品宣传推介。两天时间里,一行人在高温酷暑下深入田间地头,到冬瓜地、韭菜花田、葡萄园等协助马山县电视台拍摄农产品推介视频,非常敬业,令人钦佩。

  马山县通过唐小付等科技特派员的技术力量及外国友人尼克的网红名人效应,借助微信、抖音等社交平台发布农产品推介信息,扩大马山县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的宣传力度和知名度,中外合力促进马山县农民增产增收,助推马山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