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辛勤耕耘 为党旗添光彩
发表时间:2021-07-29 16:31: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他身材不高,戴着一副眼镜,安静时显得温文尔雅;走起路来,却步履铿锵,尽显军人的精气神……他就是武警桂林支队执勤二大队党委书记、教导员尹旺,入伍20年,历任战士、班长、排长、政治指导员、股长等职,积累了丰富的党建和队建工作经验,因成绩突出,他曾荣立个人二等功。

  图为尹旺在荣誉墙前为战友们讲解党史。张宸硕 摄

  图为尹旺为干部骨干传授带兵经验。张瑜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9日电 题:辛勤耕耘,为党旗添光彩

  ——记武警桂林支队执勤二大队党委书记尹旺

  作者 黄赠荣 欧惠兰 李国闯 陈登科

  他身材不高,戴着一副眼镜,安静时显得温文尔雅;走起路来,却步履铿锵,尽显军人的精气神……他就是武警桂林支队执勤二大队党委书记、教导员尹旺,入伍20年,历任战士、班长、排长、政治指导员、股长等职,积累了丰富的党建和队建工作经验,因成绩突出,他曾荣立个人二等功。

  加强党建固堡垒

  2019年3月,尹旺从宣传保卫股股长的岗位上,被一纸命令提拔为武警桂林支队执勤二大队任党委书记、教导员。

  虽然曾长期担任党支部书记,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但上任伊始,尹旺心中少了几分底气,多了几分担忧,因为担任大队党委书记与党支部书记还是有一定差别:既要面临加强执勤二大队党委自身建设,又要指导管辖的4个中队党支部建设……

  “一个党组织,如果没有凝聚力,与一筐‘碎石’无异,形成不了合力。”针对新组建的大队人员成分新、能力素质参差不齐的实际,尹旺决定一个中队一个中队过,面对面、手把手地教。

  有一段时间,执勤二大队部分官兵骄娇二气较重、血性虎气不足。干部骨干采取课堂教育、个别谈心和模范带头等多种办法,成效都不明显。短短一个月,执勤哨兵还发生过三次打瞌睡等问题,接二连三被上级通报。

  “怎么办?”尹旺冥思苦想,陷入了窘境。

  一次,尹旺到兴安县湘江战役纪念馆参观,聆听讲解员讲述当年红军血战湘江的悲壮故事,不由自主地产生了一个思考:“为什么红军战士那么英勇无畏、不怕牺牲?就是因为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什么不用信仰之火去点燃官兵使命担当的火炬?用革命先烈的理想之光去照亮官兵的前路?”

  归队后,尹旺与副书记等委员经讨论决定,充分运用湘江战役的红色资源为官兵“补钙壮骨”,为基层党组织“筑台加固”。

  执勤二大队从建好红色营院抓起,把湘江战役中红军将士奋勇杀敌的英勇事迹搬进文化墙、走廊、灯箱和荣誉室等载体,让官兵一入营就能感受到,一抬头就能看得见。而后,执勤二大队又创造性地开展“建好一个红色营院、学好一批红色书籍、用好一个红色讲习所、重走一段红军长征路、赓续一个双拥优良传统”等“五个一”活动,得到上下普遍认同,党组织也成为官兵最信赖和经常依靠的坚强堡垒。

  图为尹旺同干部骨干在会议室一同研究工作。莫家权 摄

  图为尹旺与战友谈心交流。张瑜 摄

  抓好党建严把关

  每年新兵下队,尹旺都会及时了解掌握有多少人已经入了党,有多少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等情况,然后利用检查指导工作之际,找这些同志谈心,从思想上引领、行动上激励、表现上考察。

  “发展壮大队伍,确保源头质量,这是我们每名党员的义务和责任。”尹旺认为,作为党委书记要当好“担当者”,更要当好“引导员”“质检员”。

  有一年,灌阳中队党支部遇上一件棘手事:预备党员小俞的民主测评不合格率达50%,是否给予他按时转正?

  “群众意见那么大,如果给他按期转正,支部威信还能立起来吗?”“先转正再加强教育也可以嘛,又不是犯了大错误。”支委会上,出现了两种声音。

  “不要急,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实事求是,搞好思想统一。”尹旺闻讯,一边支招,一边深入了解。经与中队党支部“一班人”分析,部分支委很快羞愧地认识到自己“不严格按规定执行”的错误。后来,党支部对小俞作出了延期转正的决议。

  从此,小俞思想认识和工作状态也发生了巨变。半年后,中队再次评议、开会,小俞预备党员转正获得全票通过。小俞说:“没有上一次的严格要求,就没有这一次的高度认可,这半年其实我赚了。”

  党员发展严把“质量关”,维护了党的声誉,抢占了精神制高点。同时,尹旺与执勤二大队党委一班人还着力加强官兵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

  图为尹旺为干部梳理工作方法。张瑜 摄

  图为尹旺为战友们讲述个人经历。张宸硕 摄

  甘为党建践忠诚

  “这个区域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这个位置有死角,要增设一个哨位……”今年4月,执勤二大队担负一起重要安保任务。为确保任务区绝对安全,尹旺废寝忘食侦察地形、社情,研修方案预案。历时近一个月,尹旺和战友们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武警官兵逆行冲锋的身影。”前年,全州才湾镇赵家村因连降暴雨,上游河水上涨,数百名群众被洪水围困。

  正在全州中队蹲点的尹旺收到灾情,立马组建一支“党员先锋队”,带领官兵携带救援器材奔赴重灾区。

  “教导员,那里好像有人!”顺着手电筒的光束看去,只见一栋被淹到2楼的房屋顶部站着两个少年。

  “慢慢来,踩住我的背。”尹旺与两名水性较好的战士挽手协同搭成一个“人梯”,一边安抚两少年,一边引导他们快速登舟。

  尹旺和战友们连续奋战8个多小时,先后救出转移150多名被困群众。

  “危难时刻,武警官兵就是我们的主心骨。”当地受灾的赵大娘说,“只要看到党员、看到部队,我们老百姓就看到了希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