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半条被子”捂热“兵心”
发表时间:2021-07-30 10:57: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从小听着“半条被子”故事长大的朱伟康,立志要成为一个“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自2011年底参军后,朱伟康刻苦训练、积极进取,逐步成长为优秀士兵、优秀班长、优秀教练员、优秀共产党员。

  烈日炎炎,朱伟康为战友们示范擒敌动作。魏子敬 摄

  训练场上,朱伟康为战友们纠正擒敌动作。魏子敬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30日电 题:“半条被子”捂热“兵心”

  ——记武警桂林支队机动一中队上士朱伟康

  作者 黄赠荣 蒋丰慧 李国闯 陈登科

  夏日炎炎,走进武警广西总队桂林支队,一位高大威严的上士引起记者的注意。

  “他叫朱伟康,来自‘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湖南省汝城县,是我们支队机动一中队上士班长、教练员。”武警桂林支队副政委廖锦春介绍说。

  从小听着“半条被子”故事长大的朱伟康,立志要成为一个“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自2011年底参军后,朱伟康刻苦训练、积极进取,逐步成长为优秀士兵、优秀班长、优秀教练员、优秀共产党员。

  长在红色沃土 立誓当个好兵

  朱伟康一直把长大了成为一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自己的理想追求。

  来到部队后,在桂林这片红色沃土上,湘江战役的悲壮故事再次坚定了朱伟康的选择。听着陈树湘、易荡平等英雄的事迹,他越来越清楚自己为什么当兵,为谁而扛枪。

  训练间隙,朱伟康主动找到中队干部,申请一有任务就冲向前头。很快桂林就出现一起疑似涉恐事件。参加行动时,朱伟康如愿被安排到突击组。最后尽管虚惊一场,但朱伟康深深意识到:当个好兵不仅要有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满腔赤诚,更要有强大的足以保护人民的本领。

  为提升本领,朱伟康白天苦练擒敌术,晚上埋头查阅资料,拿着《执勤分队训练教材》和《巡逻勤务规范》总结梳理执勤中可能出现的情况。经过努力,他第一个通过了巡逻勤务执勤能力考核。由于圆满完成任务,刚转士官的朱伟康便荣获“优秀士兵”称号。

  朱伟康为战友们展示双杠动作并讲述动作要领。魏子敬 摄

  夜间,朱伟康为战友们讲述作战标图的知识点。魏子敬 摄

  干在不同岗位 立志做到最好

  当兵,自己要响当当,还要让所带的兵顶呱呱。朱伟康认为,不管在什么岗位,要做就做最好,这才是一个好兵应有的境界。

  转改军士第一年,经过层层选拔,朱伟康被选去当新兵班班长。“大姑娘上轿头一回,有激情没经验。”新训工作开始不久,朱伟康就遇到了“撂挑子”的兵。

  新战士小刘由于身体协调性不好,擒敌动作始终不过关,产生了厌训躲训心理,以脚扭伤为借口请病假。“带兵就是带心,发现问题你就得帮他解决,而不是堵他罚他。”发现苗头,朱伟康动起了“心思”:每天问伤情、帮擦药、打热水给其泡脚。连续几天后,小刘主动找到朱伟康“坦白”、道歉,申请马上回到训练场。

  扶上马,送一程。为帮助小刘提高训练水平,朱伟康利用饭前饭后、课间休息时间给予辅导。三个月新训结束时,小刘实现了“笨鸟先飞”,各项考核成绩优异,还被表彰为“先进个人”。小刘感激地对朱伟康说:“要不是您不抛弃不放弃,我也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一次,跑四百米障碍,几名自认为成绩已经不错的老兵,不愿意再训。朱伟康就带头反复练了起来。其间,由于冲刺用力过猛,他背的自动步枪撩到脖子,瞬时失去重心,重重地摔在地上,鲜血直流。但他顾不上伤痛,爬起继续冲向终点,成绩比原来又提高了2秒。其他战友看在眼里、疚在心上,很快又自动练了起来。这一年,由于带兵出色,朱伟康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擒敌、战术、器械等5个课目的教练员,是同年兵中的佼佼者。

  在班长和教练员的岗位上,朱伟康编写各类教案200余份,制作的擒敌、刺杀、射击等“五大技术”教学视频被武警桂林支队采用推广,为部队培养出20余名骨干。

  2020年6月7日,荔浦市马岭镇庙门洲村,朱伟康和战友们挨家挨户转移群众。陈登科 摄

  2020年6月8日,荔浦市马岭镇同善村,武警官兵齐心把冲锋舟扛到1公里外河旁。陈登科 摄

  荣在投身战场 立行传承薪火

  “最光荣的时候不是立功受奖时,而是在战斗过程中。”朱伟康如是说。

  2020年6月,持续暴雨导致桂林多地遭受洪涝灾害。荔浦市部分乡镇水淹到居民楼一二层,道路被淹,停水断电,但洪水仍在不断上涨,情况危急。“请各单位迅速出动!”接到武警桂林支队下达命令后,朱伟康将一份请战书交到指导员手里,“我是老党员、兵龄长,有经验,让我先上。”

  在一处即将倒塌的危房处,朱伟康和战友们发现有1位老人2个小孩被困,女孩七八岁,男孩四五岁。

  朱伟康和战友们驾冲锋舟迅速接近,但门窗打不开,冲锋舟因水流湍急也无法停靠。

  “让我来!我下去……”事不宜迟,朱伟康手拿救生圈跳下冲锋舟。蹚着洪流,朱伟康靠近危房,抓住唯一可以支撑身体的窗户杆,从老房子后侧破门而入。随后,朱伟康一边安慰被困老人和孩子,一边一个一个往外救。最终,他和战友足足用了40分钟,才将老人和小孩救上船……

  “他自身要求很严,吃苦奉献意识很强。”战友袁嘉伟透露,朱伟康当新兵时左膝盖脱过臼。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朱伟康担负现场警卫任务。当天,他旧伤复发,脚踝、膝盖是缠上绑带上哨的,硬是忍着疼痛站了5个小时,直至会议结束。

  2017年,央视春晚在桂林设分会场,现场执勤需要配备骨干力量。当时,朱伟康正休假在家陪护住院的爷爷,得到消息,他当面向爷爷说明情况,主动中止休假,提前归队参加了安保执勤。

  截至目前,朱伟康已担负完成100多项执勤、安保任务,未出过一次差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