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州市多措并举着力破解大学生征集难题
发表时间:2021-08-03 11:17: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横州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征兵工作,军地同心聚力、主动担当作为,年年超额完成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征集任务。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日电( 童柏麒 凌民)横州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征兵工作,军地同心聚力、主动担当作为,年年超额完成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征集任务。

横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掀起头脑风暴,在凝聚共识上使实劲

  横州市作为艰苦地区,辖区没有高校,大学生征集特别是大学毕业生征集尤为艰难,对此,横州市统一思想、纠偏除弊,落实议军会、党管武装工作述职等制度,助力地方领导明晰政治责任,由“虚职”转向“实职”、由“兼职”转向“主业”。

  当好“武常委”,横州对涉军议题敢于坚持原则、据理力争,不留情面地向轻视征兵工作的人和事“开炮”。将征兵工作纳入政府工作一体谋划、纳入市政府重点工作一体督查,征兵工作由武装部单打独斗唱“独角戏”转变为党政军民齐上阵。

  强化成员单位完成征兵任务是职能所系。横州市用好干部教育培训这一平台,通过专题辅导授课,讲清高标准完成征兵工作任务的重大意义,引导参训人员主动开展征兵工作。把征兵工作实效纳入乡(镇)和市直党(工)委书记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坚持组织、社会、舆论等多维监督,定期组织群众评议,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惩戒处罚,以纪律的严肃性,确保制度刚性落实、工作有序推进。

  强化适龄青年依法应征报名是使命所系。横州市立足国防教育从娃娃抓起,从小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通过落实中小学国防教育课程,大力营造崇尚英雄的浓厚氛围,从小培养国防观念和报国志向;通过开展国防形势宣讲,较系统地让大学生了解我们国家的国防现状、安全形势,强化“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的危机意识,培养“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意识;通过解读征兵政策、介绍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情况,使大学生认识到“携笔从戎,参军报国”大有作为;通过召开座谈会和面对面交流介绍等时机,使大学生把保家卫国作为当代青年应该自觉肩负的神圣使命、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

  创新方法手段,在征兵宣传上求实效

  针对疫情常态防控要求,横州市征兵办创新开展征兵宣传,在精准上下功夫。

  横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开展兵役登记暨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组织全市中小学生观看“热血后浪青春报国”国防教育主题文艺晚会录像片,高中毕业班高考后统一由班主任进行征兵政策宣讲,普及全民国防教育,强化全民国防观念,汇聚强军兴军正能量。结合广西“兵役登记日”活动,组织乡镇专武干部深入辖区中学开展兵役登记,在全市17个基层武装部开设兵役登记站,为适龄青年提供“一站式”服务。

  精准做好大学毕业生宣传发动。征兵办协调市教育局调取历年高校录取人员名单,协调市人社局调取历年返乡大学毕业生名单下发各乡镇进行精准动员,乡镇征兵办向每一名大学毕业生家庭送达书记市长《致毕业生的一封信》,乡镇主要领导“一对一”动员大学毕业生报名应征,极大地提高了大学毕业生报名应征的积极性,年年超额完成上级赋予的大学毕业生征集任务。

  充分借助信息传媒平台高效发力。充分发挥市委宣传部门全覆盖、业务精的优势,适时通过横州市融媒体平台发布征兵信息。组织立功现役军人代表、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代表和征兵工作人员进行网络直播,及时答疑解惑,激发大学生参军热情。

  大力宣传优秀入伍新兵,横州市融媒体中心女主持人苏维敏积极参军报国,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起到了很好的征兵宣传效果。

  运用激励机制,在激发动力上见实绩

  有利则有力。通过提升效益、强化正向激励,汇聚征兵强大正能量。

  横州市出台大学毕业生征集奖励办法:本科毕业生征集奖励经费3000元/人、专科毕业生征集奖励经费1500元/人,充分调动各级做好毕业生征集的积极性。将征兵任务完成情况作为专武干部考评的重要指标,树立“干好受益、有为有位”的用人导向。近年来,横州市先后有29名专武干部得到提拔重用,仅2019年9月,全市提拔使用的11名党政干部中,专武干部即占4席,引起较大社会反响;2021年提拔专武干部7名,极大调动了专武干部工作积极性。

横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横州市落实优抚政策。大力开展立功送喜报活动,让“一人当兵、全家光荣”成为社会风尚。喜报连着军心士气,影响千家万户,把喜报送好,就是对军人荣誉的尊崇,不仅增强现役军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更能激发适龄青年投身火热军营,建功立业,报效祖国。每年市四家班子领导与全体入伍新兵集体合影、书记市长与每名新兵逐一合影,结合春节、“八一”等重大节日,声势浩大地走访慰问军人军属,让“尊崇”之光涌动花乡。

  横州市主动排忧解难。按照“保障好现役的、服务好退伍的”这一工作思路,在坚决落实各项优抚政策的同时,切实维护好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积极主动为困难涉军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解决后顾之忧,不断增强他们参军报国的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

  横州市在各类招考选聘中,优先招录退役人员,2019年全市专门招录17名退役士兵,2020年安置23名退役士兵,切切实实上让大学生入伍服役在经济上不吃亏、能力上有提升、政治上有进步、发展上有前途。(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