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42年“黑户”难题终解决 广西边境民警受群众赞誉
发表时间:2021-08-06 08:14: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8月4日,对广西崇左市凭祥市凭祥镇柳班村板班屯67岁的阿婆黄凤川来说,是一个激动而又欣喜的好日子。这天,她在家人的陪同下从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凭祥大队那艾边境派出所户籍民警小邓的手中领到了盼望已久的身份证和户口簿。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6日电(蔡铮)8月4日,对广西崇左市凭祥市凭祥镇柳班村板班屯67岁的阿婆黄凤川来说,是一个激动而又欣喜的好日子。这天,她在家人的陪同下从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凭祥大队那艾边境派出所户籍民警小邓的手中领到了盼望已久的身份证和户口簿。

  “黑户”42年后终于恢复了合法身份,黄凤川激动地拉着民警小邓的手连声道谢:“谢谢你们为我办了一件大实事,人民警察真是咱老百姓的贴心人,谢谢你们!”随后,黄阿婆将一面绣有“为民办实事 真情暖人心”的锦旗郑重地交到小邓手中。

 赠送锦旗给民警。那艾边境派出所供图

  今年7月20日,黄凤川来到那艾边境派出所户籍室,向户籍民警小邓咨询补录户口的业务。据她叙述:1979年,她远嫁到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县(现为南安市),由于交通闭塞,加之黄阿婆又是文盲,40余年来一直未曾与家人联络,由于长期失联,公安机关多次人口普查都未登记到黄阿婆信息,最终导致其户口被注销。

  如今,黄阿婆因“黑户”问题,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了诸多不便,无法享受医保、养老、扶贫等惠民政策,还不同程度影响了子女就学问题,补录户口成为了黄阿婆的夙愿。遂于今年7月中旬在儿子的陪伴下从千里之外的福建南安市赶回家乡认亲并补办户口,民警小邓了解情况后,一边安慰黄阿婆不要着急,一边向所长潘高汇报了此事。

  了解情况后,潘高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指示小邓立即着手为黄阿婆解决黑户问题。但事情的难度远远超出了小邓的想象,由于时间久远,黄阿婆提供不了任何能证明其身份的证件和材料,不符合落户条件。但小邓没有放弃,积极与凭祥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大队沟通联系,尽全力补齐黄阿婆落户所需的信息和材料。

  凭祥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大队许承主大队长在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立即组织人员翻阅相关的法律法规,查找可以帮黄阿婆补录户口的法律依据。许承主大队长还亲自联系福建南安市黄阿婆常住地派出所,请他们出具相关印证材料,并安排户政管理大队民警和小邓到柳班村进行调查走访。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一周的不懈努力,民警小邓幸运地从派出所档案室原始人口普查簿册中找到了黄阿婆的户口凭证,并在其生活多年的柳班村收集整理了能够证明其身份的多份原始证据和材料。经过一系列耐心细致的工作后,黄阿婆生活轨迹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

  凭祥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大队特事特办,及时审批了那艾边境派出所上报的材料,第一时间为黄阿婆办理补录户口手续,成功于8月4日为其落实了户口,解决了42年来一直困扰黄阿婆的“黑户”难题,于是出现了文头的一幕。

  据介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那艾边境派出所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忧群众所忧,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一村一警”活动,通过组织民警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集人民群众对派出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的制定专项清单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共为辖区群众办实事50余件,为群众解决困难30余起,得到辖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广泛好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