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玉林工务段百人团换轨除隐患守护暑运安全
发表时间:2021-08-16 17:45: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哒哒、哒哒,咔嚓、咔嚓……”一阵阵机械、工具作业发出的清脆声响和鼎沸的人声打破了夜色的宁静,在广西铁路黎湛线塘口站线路上空回响着。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6日电(谭育俊) “哒哒、哒哒,咔嚓、咔嚓……”一阵阵机械、工具作业发出的清脆声响和鼎沸的人声打破了夜色的宁静,在广西铁路黎湛线塘口站线路上空回响着。

  8月12日凌晨5时,天慢慢放亮。玉林工务段集结湛江线路车间管内的湛江线路机队、廉江综合维修工区、遂溪综合维修工区等6个班组共100余名职工,身着黄色工作服提前来到塘口站线路栅栏边,紧张地做着在天窗点内要将线路50公斤/米旧钢轨更换为60公斤/米新钢轨的换轨大战准备工作。

  “今天我们的任务是要更换塘口站6道800米伤损钢轨,天窗给点时间210分钟,时间紧、任务重,大家要按照任务分工迅速就位。车站和现场防护员要认真做好防护联控工作,大家要注意作业安全。”玉林工务段湛江线路车间主任、施工负责人彭良金大声布置着施工任务。

  5时30分,更换800米钢轨施工封锁命令下达。

  “各小组注意,天窗封锁时间从5时30分给点,9时换轨施工结束,各小组职工按照分工迅速到位展开作业……” 彭良金手拿对讲机下达作业命令。

  等候在800米线路路肩上的卸扣件组、拨轨组等6个组100多名作业人员,闻令迅速带上工机具、钢钎、材料跃上线路,在各自负责的作业地点, 借着头上的照明灯光,迅速各就各位开始施工作业。卸扣件组人员发动6台涂油机,操纵着机械迅速松开扣件,几名职工紧随其后,麻利地将螺帽与扣件清出枕木槽。

  尽管太阳还未露脸,可线路上依然闷热难耐,一丝风也没有,不一会,作业职工已是汗流浃背,汗水浸透的黄马甲显得格外鲜亮。

  接着,湛江北巡养工区工长莫秋明指挥拔轨组职工,一字儿排开,手握撬棍、翻轨器,挥舞着撬棍插牢钢轨,听着“一二、一二”的号子,统一发力将旧轨一段一段地拨出,就如跳着“换轨舞”一般;另一端的拔轨组职工动作协调,挥舞着手中的撬棍,奋力将摆在道心上新长轨条逐段拨入轨枕槽。职工们配合默契,首尾相接,钢轨在他们挥舞着撬棍的手中势如破竹,顺着撬棍乖乖地出出进进,如发丝般顺滑,很快就被梳理得笔直舒畅地躺在轨枕上。

  8时10分,随着最后一段新轨落槽,对轨组人员马上对轨端进行调整轨缝、钻孔打眼、上紧夹板,其他人员也全面铺开,安装扣件、复紧螺栓、检查轨道参数、回收旧料……现场作业忙而有序,额头、脸上渗出的汗珠也来不及用手擦一把。

  “这里轨距大3毫米,再往里收点;这里轨距小2毫米,再往外挑点。”即使汗流满面、声音沙哑,廉江线路机队工长李有国一边一丝不苟地进行线路质量回检,一边指挥作业人员整治矫正,不放过任何一处不达标的处所。

  8时51分,更换800米线路钢轨施工作业全部结束,一段崭新的钢轨完美地融入到铁道线上。

  “换轨地段已全面检查完毕,线路几何尺寸符合标准,可以开通线路。”负责回检质量的职工大声向施工负责人报告。

  9时整,天窗点结束,施工负责人通知驻站防护员,安全顺利地开通了线路。

  一列载满集装箱的列车鸣笛通过,致敬星夜奋战、狂跳“换轨舞”的养路汉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