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履职尽责勇担当 聚言汇智话发展——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启“代表通道”
发表时间:2021-10-22 17:05:48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10月21日,南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设立“代表通道”,邀请了部分南宁市人大代表接受记者采访。

  10月21日,南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设立“代表通道”,邀请了部分南宁市人大代表接受记者采访。

  采访中,代表们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聚焦民生热点,反映人民心声,畅谈南宁发展,共同谋划首府南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关键词:生态旅游

  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助推环首府生态旅游圈建设

  王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利用资源优势端上“生态碗”,吃上“旅游饭”?市人大代表、上林县县长王鹏表示,上林县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世界长寿乡”“广西特色旅游名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巩固提升生态环境优势,擦亮生态优势金字招牌,发展文旅康养经济。新柳南高速路开通后,上林融入南宁“一小时经济圈”,真正成为首府“后花园”,是南宁市民周末、周边休闲康养的最佳目的地之一,仅今年国庆假期就接待游客33.25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2.56亿元。

  “十四五”期间,上林县将继续坚持“生态为本、创新引领、旅游兴县、强县富民”的发展定位,一张蓝图绘到底,通过科学编制旅游规划和优化资源配置,加快推进“景区旅游”走向“全域旅游”。加强管理,规范运营,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游客提供更加舒适、更加便捷的旅游服务。大力推进“文旅+产业”融合,推广上林大米、八角、天然饮用水等优质农副产品和渡河公等非遗工艺品,提升旅游购物在旅游消费中的占比。通过举办生态旅游养生节、环大龙湖自行车赛等,推进旅游产业辐射带动产业融合发展;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充分利用粤桂协作机制打开区外市场,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助推环首府生态旅游圈、环大明山生态旅游圈建设,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贡献更多的上林力量。

  关键词:特色农业

  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苏秀清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建成全国最大的茉莉花、火龙果、沃柑产区。“报告中提到了南宁火龙果取得的成绩,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现代特色农业从业代表,心里非常激动。”市人大代表、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秀清说。

  苏秀清表示,“十四五”期间,公司将通过“产、学、研”相结合,大力发展“农、工、贸”一体化的生产经营模式,把工作重心从“万企帮万村”升级为“万企兴万村”,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继续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思路,大力提高农业效益,提升“邕系”农产品品牌影响力;把公司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模式复制到各村镇,助力乡村振兴。

  关键词:品质教育

  学有优教 引导学生成长发展

  韦均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教育高品质发展,坚持五育并举、立德树人,实施“品质教育、学在南宁”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工程。学校管理者及教师如何推动“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转变?“我们要回答好‘新时代教育三问’,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增强文化自信,用心用情用力培养学生的‘中国心、中国味、中国情’,使他们真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市人大代表、宾阳中学党委书记韦均艺说。

  学校是育人的主阵地,韦均艺认为,要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引导学生运用科学的思维方式认识事物、解决问题,养成独立思考的学习习惯,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要培养学生“责任担当与勇于奋斗”精神,引导学生敢于实践创新,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要使青年学生认识“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意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关键词:城区规划

  对照“六个全面提质”规划城区发展

  黄瑜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全市未来五年发展“路线图”,此次两会明确了全市未来五年发展的“施工表”。“青秀区对照‘六个全面提质’,提出了建设‘六个典范城区’的发展思路,为谱写首府南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青秀力量。”市人大代表、青秀区委书记黄瑜介绍。

  青秀区通过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引领,建设高能级产业集聚典范城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高水平改革开放典范城区;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支点,建设高质量乡村振兴典范城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高颜值生态宜居典范城区;提升城市服务效能,建设高效能城市治理典范城区;聚焦群众所需,建设高品质民生幸福典范城区。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青秀区将通过党建引领,积极培养高素质新型农民,解决乡村振兴人才短缺问题;通过加快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推行点状供地等模式,解决资金来源问题;用工业化理念、产业链思维谋划乡村产业发展,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构建“一镇一主业”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新格局;加强农村教育、医疗、社保等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让农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关键词:强创新

  强化创新支撑 释放发展活力

  韦翯钰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强化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市人大代表、西乡塘区区长韦翯钰就西乡塘区如何实施“强创新”进行了介绍。

  西乡塘区将以强化金融创新推动科技产业创新,以科技创新和理念创新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打造面向东盟的科创人才高地,推动改革创新全面提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

  “强创新”与“强工业”“强金融”结合,西乡塘区将探索成立城区创新基金,努力构建“基金+平台+飞地”一体化创新机制,通过基金识别项目,为项目提供平台,以飞地引入“外脑”,为南宁市科技初创企业的发展和成长提供一体化服务保障。

  “强创新”与“强治理”结合,西乡塘区将通过正在建设的西乡塘区AI辅助决策系统,精准识别需要帮助的群众和企业,政府服务主动送上门;搭建“事好办”平台,实现“门不进、脸不看、事好办”的目标。

  “强创新”与“强开放”结合,西乡塘区将致力于打造面向东盟的科创人才高地,探索打造“城校共生”发展模式,积极推进与辖区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构建环高校院所知识创新生态圈。

  关键词:轨道交通

  以TOD发展模式培育轨道交通经济带

  蒙平生

  当前,我市已有以5条线路为骨干的轨道交通基础线网。下一步,如何通过轨道交通建设促进我市产业发展、提升城市品质?

  “我认为,应以公共交通(特别是轨道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即以TOD发展模式培育轨道交通经济带。”市人大代表、南宁轨道城市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蒙平生说,在培育轨道交通经济带和TOD规划建设方面,目前已推动“培育轨道交通经济带”落实到强首府战略规划,推动构建了TOD规划建设的体制机制,推动一批TOD建设项目落地。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以TOD站城一体化理念推进城市框架拉开,形成1个主城区、4个副城新城空间格局,推动多中心、多组团发展。蒙平生建议要加快构建架在“四横三纵二通”轨道交通线网上的大南宁都市区空间格局,拉开城市框架;将城市发展理念从“城市轨道”向“轨道城市”转变;将大数据、大商贸、大文旅、大健康等产业要素向轨道站点集聚。

  关键词:社区养老

  志愿者助力社区养老服务

  覃毓宁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面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社区该如何做好老年人群体的服务工作?“我们充分发挥‘时间银行’志愿者的作用,志愿者上门照顾老人生活,打扫卫生,代理买菜买药。老人深受感动,像家人一样信任志愿者。”市人大代表,青秀区新竹街道新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覃毓宁介绍,2018年9月,新竹社区成立了广西首家“时间银行”,按照“低龄存时间、高龄换服务”的原则,鼓励志愿者尤其是健康低龄老人为辖区内高龄、空巢、孤寡、失能、失智、行动不便等有服务需求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推行互助养老志愿服务模式。

  此外,新竹社区还大力倡导邻里互助,每座楼栋都选出党员骨干作为楼栋长,将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党员志愿者的姓名、联系方式公布在楼道口,居民有事随时可以找得到党员和网格员,形成邻里之间的互助风尚。在传统节日来临时,社区还邀请社区老人共度佳节,组织邻里家宴、包饺子共吃团圆饭等活动。(记者 余秋兰/文 潘浩/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