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中建八局第八届施工技能大赛基础设施分赛在南宁举行
发表时间:2021-10-23 17:08: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9月22日,中建八局第八届施工技能大赛基础设施分赛在南宁市宾阳县的G322/358南宁至宾阳至黎塘公路项目举行。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3日电(班秀)9月22日,中建八局第八届施工技能大赛基础设施分赛在位于南宁市宾阳县的G322/358南宁至宾阳至黎塘公路项目举行。

  中建八局基础设施事业部总工程师陈锦明表示,此次分赛通过开展技术技能的“学、练、培、比”,掀起比业务、学技能、争先进的热潮,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推动南宁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进程,为冲刺四季度,确保打赢“十四五”开局年夯实基础。

  “一是勤学知识、苦练技能;二是以赛促学,学赛融合;三是赛出成绩,赛出水平。”陈锦明对此次分赛提出三点期望。

比赛现场。班秀 摄

  广西建设工会副主任、二级调研员邹丽萍表示,希望中建八局通过竞赛,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和行业标兵,激发带领广大职工学习知识、苦练技能,为建筑行业又快又好发展再立新功。

  总裁判长、中建八局副总工程师马俊在比赛现场介绍了工程测量、试验专业在工程建设中的重要性。工程测量为公路建设提供沿线控制点的坐标、方位、距离等精确数据。公路试验工作的水平直接影响工程质量,规范地取样抽检、严格监督样品和及时检验样品等,可以最大程度消除影响工程安全的不稳定因素,从源头上对工程质量进行把关。“工程测量和试验虽然是小专业,但对工程建设而言非常重要。”马俊说。

比赛现场。班秀 摄

  本次分赛包含试验与测量两项内容,来自东北、华北、华南、西南等地区的28支参赛队伍、裁判、嘉宾等近200人参加,其中试验队伍13支、测量队伍15支,是基础设施分赛举办三届中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届。

  据了解,28支队伍的参赛选手已于21日晚抽签确定了比赛顺序,并完成了线上考试。本次分赛创新设置了试验专业抢答和试样盲猜两项竞赛环节,不仅增加了竞赛趣味性,也充分考验了选手们对现行有关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的法规、标准、规范、规程的掌握程度及应用能力。

比赛现场。班秀 摄

  当天比赛内容主要为测量、试验的实操考核。测量实操包括一级导线测量和内业计算2个项目,试验实操包括水泥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EDTA水泥滴定2个项目。在测量实操中,每4人为一组,交替负责观测全站仪、架设棱镜、记录数据的任务。现场裁判通过各队伍的操作用时、数据准确性等指标综合打分,最终确定队伍及选手个人的成绩。

  “本次参赛的选手是中建八局各二级单位最高水平的代表,技能大赛更是检验各单位基础设施技术体系和人才体系水平高低的检验器,以此找差距查问题,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从而推动中建八局的基础设施业务高质量发展。此外,本次大赛与生产实际紧密结合,把优秀的经验和做法留在了南宁至宾阳至黎塘公路项目部,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提高测量、试验水平和总结优秀经验增添了新的动力。”马俊在当天活动闭幕式上总结道。

比赛现场。班秀 摄

  目前,项目已完成指挥部驻地和一期工程各分部驻地、工地试验室、混凝土拌合站、钢筋加工厂、小型预制构件场、沥青站以及部分水稳站的建设。一期工程施工现场已完成清表25万立方米,交通导改1.1千米,新建施工便道10千米,涵洞460米,桩基15根,软基换填4万立方米,其他施工内容也将逐步开展。

  本次活动举办地G322/358南宁至宾阳至黎塘公路项目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以及宾阳县“十三五”规划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中建八局负责施工,项目建设总里程约89.1公里,拟分两期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区域交通压力,完善南宁市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筑全区优质、快捷、高效的现代化交通网络,对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落实“强首府”战略“强枢纽”目标任务具有重大意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