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第四小学:党建引领促发展 头雁引航兴教育
发表时间:2021-11-02 23:30: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巴马县第四小学是2019年8月新建校,该校坚持党建促进,校长领航促进城乡学校一体化可持续发展为重点,坚持走“文化润校,建设发展”之路,用心打造“幸福教育”文化;稳步推进教研、科研工作,教育教学水平提质增效;坚持立德树人,开展“党建+幸福教育”系列活动,力促巴马县第四小学办学发展实现“加速度”,努力使美誉度、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3日电(罗小媚)巴马县第四小学是2019年8月新建校,该校坚持党建促进,校长领航促进城乡学校一体化可持续发展为重点,坚持走“文化润校,建设发展”之路,用心打造“幸福教育”文化;稳步推进教研、科研工作,教育教学水平提质增效;坚持立德树人,开展“党建+幸福教育”系列活动,力促巴马县第四小学办学发展实现“加速度”,努力使美誉度、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党建+育人活动”——在活动中育人

  学校将党建工作同育人工作有机结合,形成了“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好少年”党建“七个一”的活动体系,即在每学年开展高唱一轮爱党歌,背诵一组颂党诗,能讲一个红色故事,举行一次班级红色手抄报评比,出新一处红色书画长廊,重走一趟红色革命路,征集一批优秀党员事迹。

  今年3月17日自全县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学校结合“幸福教育”特色,努力做实、做好“有为党建”的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利用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少先队队会、党员活动日、传统节日等时机,组织全校师生以班级、年级、校级为单位积极开展传唱红歌活动、比赛;利用班级每日晨读时间诵读革命故事红色读本,组织开展“童心向党,幸福成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讲故事比赛,童心向党绘画比赛;在清明节组织党员教师、少先队员到革命烈士陵园祭扫革命先辈,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达127场次,全校师生3100余人参加,绘制讴歌革命先辈、赞颂新时代美好生活等系列书画5000余幅。

  “党建+名师铸校”——在引领中成长

  学校着力推进党建“双培养机制”,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业务和行政工作的骨干。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与骨干教师研课磨课、经验分享、交流讲座和课堂教学听评活动,要求每名党员每学期联系传带帮1名青年教师,发挥党员教师示范引领作用,以身边名师贴心引领、走心培养的方式结对帮扶年轻教师及后备干部。

  长期以来,该校坚持以质量立校为导向,以校本研修为突破口,转型发展寻出路,致力于打造幸福课堂,不断摸索、创新思考、智慧应对,积极构建教育发展的“新常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集体备课、听课、评课等教研学习活动,校内外秉执“传带帮”教育发展模式,校内执行新带老、优秀带薄弱一对一结对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校外倡导开放式改革教育,与乡镇学校以“送教下乡”“送管理到校”“校长引领交流”等方式实行资源共享,做到优势互补,实现共同提高。

  该校不断搭建平台专业引领每年选派教师外出学习,参加国家、省、市、县组织的教研会议、听课活动及教材培训,以教研组、备课组为单位,开展定期教研活动。每周三、周五下午安排时间进行理论学习、观看优秀课例、组织集体备课、实行教研组听评课等活动。2019年以来该校校内组织教研活动7场次,派驻教师外出培训324次,送教下乡10节。

  “党建+课程文化”——在改革中发展

  学校致力构建“幸福课程体系”,以“优秀班级”量化管理为标杆,开展把书读好、把字写好、把地扫好、把操做好、把歌唱好、把人做好“六个好”教育,以在校做个好学生、在家做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个好公民“新三好”为载体开发幸福教育体系课程,学校开设开象棋,手工,科技创造等兴趣班课程,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传播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丰功伟绩,以文化引领,搭建师生成长成才平台,以榜样引领,营建示范带动教育生态,塑造学生成为担当新时代好少年。该校在2019年被评为市、县级“新三好创建活动先进集体”,2912名学生被评为“新三好”生。

  “党建+教师”不断激发教师队伍内生动力

  学校教育的良好发展,需要头雁掌舵引航,一个好校长、好书记能带出一个好班子,带出一批好教师,带出一所好学校。该校教师从走出校门开展党性教育到党员教师结合学校特色,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起社会责任。

  一是助力服务社会。学校“家校共育”活动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志愿者服务的常态化。目前,党员青年教师志愿服务队有成员35名,家长志愿服务队有成员102名,经常性开展交通引导、控烟劝导、保护环境、帮扶贫困学生等志愿服务活动。

  二是助力爱心帮扶。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和入党积极分子,成立帮扶小组,开展“结对子、送温暖、促进步、扬党旗”,关爱帮扶贫困学生活动。每个小组帮扶一名贫困学生,帮助贫困学生在思想上解惑 ,生活上资助 ,学习上进步,利用课余时间帮助他们学好功课,掌握学习方法,加快进步。

  三是城乡带动。把学校阵地建设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让党建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共同发展。今年5月21日,第四小学党支部书记组织党员干部、骨干教师巴马县燕洞镇组织开展“送教下乡”等教研活动,活动以课堂活动、听课、评课经典交流分享等方式开展,开创学校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建工作新局面,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将校本教研落到实处,实现城乡互学共进,教育资源平衡共享,搭建平台建立友好盟交,两校秉承育人为先,联合联动,为城乡教育资源的平衡共享再谋新篇。

  巴马县第四小学以“幸福教育”为核心理念的办学思想 ,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作为学校校训统领学校各项工作,以党建引领促发展践行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之中,将党建工作贯穿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全过程,坚持党建引领,立德树人,推动党建工作与学校发展相促进、共发展。学校立足义务教育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全力构建“以党建引领学校跨越发展”模式,在征途中筑梦,在创新中铸魂。(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