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记靖西市禄峒镇怀利村第一书记张众钦:真抓实干赢民心
发表时间:2021-11-09 16:02: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从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派驻靖西市禄峒镇怀利村第一书记张众钦毫不气馁,他深知,想要获得群众的认可,就要切切实实为村里做实事,用实实在在的成效提高群众的认同感和幸福感。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9日电(赵福播 覃兰岸)外面的雨下个不停,一点都没有要减小的迹象,但这些不能阻止张众钦的步伐。简单吃过午饭,他便拿起门外的雨衣往身上套,带上笔记本又开始入户遍访。怀利村辖11个自然屯24个村民小组共678户2851人,他已经深入走访过半。

  “作为第一书记,我要牢记自己的担当和使命,带领村民发展产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大伙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回想起今年4月份刚到怀利村任职时,对村民们的质疑声,从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派驻靖西市禄峒镇怀利村第一书记张众钦毫不气馁,他深知,想要获得群众的认可,就要切切实实为村里做实事,用实实在在的成效提高群众的认同感和幸福感。

  加强基层党建,凝聚发展合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刚到村里工作的张众钦,立马向村党支部书记了解村里党员发展、集体经济和支柱产业等发展情况。当得知村里存在产业整体水平不高、党员带富能力不足等问题,张众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村里举行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等系列活动,强化基层党建,凝聚发展合力。

  “再一次重温入党誓词,我心中感慨万千,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怀利村入党10年的赵大方说,张书记组织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非凡,增强了党员的党性观念,把村里的党员都团结了起来。

  同时,张众钦将致富能人、退伍军人和青年骨干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今年成功地发展了3个党员,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血液。此外,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张众钦多次召开研判会,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和村“两委”管理制度与运行机制。在他的努力之下,怀利村的党员和基层干部拧成了一股绳,形成一支能踏踏实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基层队伍。

  发挥自身优势,做大做强产业

  怀利村水田旱地相融合,山地以丘陵和石山为主,经过多年的发展,村里有一定的产业基础,目前全村发展有水果800亩、桑蚕1000亩、优质稻800亩、生猪养殖场32个。然而部分产业缺乏技术,发展遇到了瓶颈,导致村集体经济难以壮大,村民收入不高。为此,张众钦多次调研,寻找对策。

  在调研中,张众钦发现,覃甫杰家的30亩沃柑种植示范基地长出黑果皮的果实,个头小,产量低,严重影响产业发展。如何给果树“治病”,他想到了大学里的杨昌鹏教授,这位在柑橘种植方面有着多年理论和实践的专家。

  通过与杨教授的多次联系,采用线上指导、线下教学的方式,对症下药,经过技术指导,今年,覃甫杰家基地产出的沃柑果皮黄亮、个头大、水分足,果质大大提高。“过去3年平均产量2万斤,收入6万元,今年果树治好病了,预计产量收入都能翻一番。”覃甫杰开心的说道。此外,受杨教授的提醒,他发现靖西气候跟越南接近,今年8月,张众钦又开始试种越南青柚、马来西亚青柚和泰国三红蜜柚,优化柑橘产业。目前果苗长势良好,预计后年就可以生产上市。

  “张书记,我想养鸡,但是没技术,怕养不活。”走访过程中,村民莫星语拉着他说道。“您放心养,技术问题包在我身上。”这不是张众钦说大话,作为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的教师,他心里有底。果然,这句话说完没过多久,他就请来了农职大的梁珠民教授到怀利村进行养殖技术培训。这个培训像是一颗定心丸,给足了莫星语信心,一下子就养了5000只阉鸡,开展林下养鸡的生产模式,年底出售将有60万元收入。

  “现在蚕不吃桑叶,我就知道它生了什么病,要怎么解决。”这是村民覃明件掌握了种桑养蚕技术后,底气十足的一句话。调研时,张众钦看到蚕宝宝结出的茧不够雪白,他便录下视频、拍下照片传给农职大的教授,积极向他们请教,寻求解决方法。发现问题、请教专家、方法测试、检验结果,这是张众钦处理桑蚕问题的具体做法。果然,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今年怀利村的桑蚕产业发展得比往年更好,全村共1000亩的桑苗,养蚕预计收入160万元。

  工作闲暇之时,张众钦喜欢到村里田间散步,无意中发现田野里遍地都是艾草,但又无人采摘,他灵机一动,能否可以将艾草进一步加工成产品?这个想法一出,他就迫不及待的和农职大药学系的同事联系,经过1个多月的沟通,最终双发达成合作,决定共同研究加工开发。目前形成了艾柱、艾条、艾草洗浴包等产品,明年可以上市销售,每年可给村集体经济带来5万元的收入。

  鼓干劲出妙招,建设文明乡风

  “今年我家获得了“五好家庭”荣誉称号,我现在是我们学校里的榜样了,以后我要更加讲文明、懂礼貌!”在荣劳小学就读一年级的覃玉娟自豪地说。

  今年6月,在张众钦的筹划下,怀利村开展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五好文明家庭”和“好媳妇”的等活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建设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素质抓起来了,村里的卫生也要搞起来。于是,他投入3.3万元建立11个垃圾池,在5月底全部竣工,雇保洁员、清洁道路……垃圾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怀利是我家,文明靠大家”这句被改编过的口号变成了村里小孩的口头禅。

  短短6个多月,通过走、看、听、问、记、干,他用自己的行动打破了村民对他“来村里镀金”的第一印象,他渐渐被怀利村这个“大家庭”接纳,现在提到张众钦,村民都对他竖起大拇指,这个“门外汉”从此变成了村里的“主心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