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入选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拟命名名单
发表时间:2021-11-24 13:36: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公示了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拟命名名单,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入选。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4日电(博林)近日,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公示了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拟命名名单,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入选。

  友谊关边境派出所24日介绍,该所曾先后在2008年被广西壮族自治区评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09年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16年被国家民委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举办民族团结专场晚会。友谊关边境派出所供图

  近年来,友谊关边境派出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忠诚履行职责使命,严厉打击边境地区突出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高少数民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牢抓实抓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壮族女子山歌队:山歌传唱新时代民族大团结

  “全会精神要学好,共同致富有盼头……”在凭祥市友谊镇卡风村关爱屯小广场的新风亭里传来了悠扬的壮族山歌,围观的壮族群众不时发出热烈的欢呼声。

  这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刚闭幕后的第三天,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带领壮族女子山歌队在这里以山歌宣传全会精神。“以山歌来宣传全会精神,壮族群众更能容易理解和接受,这对我们基层农村党组织抓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是一个好办法。”友谊镇卡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韦增说道。

 民警与女子山歌队共同学习、编写民族团结山歌。友谊关边境派出所供图

  友谊关边境派出所辖区分布着壮、汉、苗、瑶、侗、京等12个民族,其中壮族群众占92.6%。边境壮族群众,尤其是一些上了年纪的壮族老人大多只会讲壮话,对党的民族团结、兴边富民等惠民政策难以学习了解。民警发现壮族群众爱好山歌对唱,2006年,在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民警的组织引导下,辖区礼茶村10名大姐成立女子山歌队,山歌队队员们白天干活,晚上和民警利用空闲时间排练。

  十多年来,该女子山歌队已经创作出了近百首山歌,内容包含民族团结、惠民政策、禁毒法律、扫黑除恶、精准扶贫、疫情防控等方面。在女子山歌队和派出所民警的共同努力下,礼茶村治安状况一年比一年好,礼茶村刑事案件已经两年“零发案”,其他行政村年均发案率逐年递减30%,18个自然屯实现零发案,壮族群众法律意识明显提高。

  该所壮族女子山歌队成立以来,以山歌形式传唱党的民族政策和边境法规,以乡音传递新时代声音。在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和女子山歌队的共同努力下,先后成功转化吸毒人员22名,辖区3年无新增吸毒人员,在册吸毒人员复吸率仅为2.5%,民族群众无参与邪教活动。卡凤村获得“全国创建无邪教示范村”称号。

  壮族失明老人:移民管理警察就是我的亲人

  该所坚持人民主体思想,开展“党员民警+少数民族群众”结对子、认亲戚活动,密切警民关系,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大走访活动,大力为边境困难少数民族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辖区各族群众亲切地称呼民警为“贝侬”。

  卡风村米七屯壮族老人黄辉和今年66岁,2002年底,他患上白内障和青光眼,近乎失明,加之膝下无儿无女,过得十分艰难,是村里出了名的“怪老头”。

十七年如一日接力帮扶辖区壮族孤寡失明老人黄辉和友谊关边境派出所供图

  黄大爷的生活一直都是该所民警的心头大事。2012年春天,凭祥的雨水特别多,黄大爷的房屋因年久失修,房顶出现小面积塌陷。该所民警主动联系凭祥市危房办,为老人申请到2.1万元危房改造补助。随后,又组织辖区爱心人士捐款8500余元,帮黄大爷建起新房。

  在一次拉家常中,黄大爷向民警提起自己年轻时曾有拉二胡的爱好,民警当即买来一把二胡,并鼓励黄大爷重拾爱好。后来,黄大爷又相继学习了吉他、笛子、口琴等乐器演奏技艺,成为米七屯知名的“乡村演奏达人”。

  11月7日,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开展网络直播活动,黄大爷用二胡深情的演奏了《二泉映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赢得现场观众和百万网友的热烈点赞。

  19年间,友谊关边境派出所的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每当有新民警来所,老同志总是要带他们到黄大爷家里“认亲”,老人也因此有了一群又一群身着警服的孩子。

  该所还成立“戍边为民服务队”,开展“党旗耀边关”“党员心连心”等爱心帮扶活动,帮助少数民族群众做好事解难事685件次,结对帮助少数民族困难儿童20人,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32.8万元,惠及群众1100余人次。

  新疆维吾尔族客商:这里就是我的第二家乡

  友谊关边境派出所管辖国家一类口岸友谊关口岸,以及浦寨、弄尧两个边贸点,同时辖区坐落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凭祥综合保税区等6个国家级开放平台,是边境开放开发的热土,巨大的商机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民族客商来到这里经商做生意。

  该所积极践行“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经验,力所能及地帮助流动少数民族客商排忧解难,在这里演绎了一个个感人的民族团结佳话。

  自2001年起在凭祥浦寨边贸点经商的新疆维吾尔族大叔斯迪克,起初由于语言不通和其他原因,生意不好做,日子过得比较艰难。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对斯迪克十分关心,经常上门走访,嘘寒问暖,鼓励他、帮助他,斯迪克的生意慢慢有了起色,在浦寨扎根下来。

民警与斯迪克合影留念。友谊关边境派出所供图

  目前斯迪克在凭祥结婚成了家,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这些年来,斯迪克有困难就找派出所的民警帮忙,民警也有求必应,力所能及地为他提供帮助,彼此也成为好朋友。

  近年来,友谊关边境派出所走访少数民族客商1210多人次,帮助少数民族客商调解矛盾纠纷160多起,涉及贸易金额2000多万元,获赠锦旗27面,感谢信11封。

  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全体民警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做出应有的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