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平南:“龙眼村”的甜日子
发表时间:2021-12-08 22:51: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平南是“中国石硖龙眼之乡”。今年7月底,全县20万亩石硖龙眼喜迎丰收,一年一度的中国(平南)富硒石硖龙眼节就在新益村举办,颖绿龙眼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长骆小敏和村里其他的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以此为契机,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将品质优良的富硒石硖龙眼销往北京、上海、山东、重庆等全国各地。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8日电(莫舒华)大雪时节,北方早已是一片白茫茫的冬日景象,而位于北回归线的广西贵港市平南县安怀镇新益村仍是满目苍翠:千亩连片的石硖龙眼树郁郁葱葱,绿海中,一幢幢白墙黛瓦的风貌改造楼点缀其间,格外惹眼,四通八达的水泥路蜿蜒而去,将全村15个自然屯连接在一起;北面的山腰上,“中国石硖龙眼之乡”几个大字赫然在目。

  平南是“中国石硖龙眼之乡”。今年7月底,全县20万亩石硖龙眼喜迎丰收,一年一度的中国(平南)富硒石硖龙眼节就在新益村举办,颖绿龙眼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长骆小敏和村里其他的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以此为契机,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将品质优良的富硒石硖龙眼销往北京、上海、山东、重庆等全国各地。

  “我们合作社的1200亩石硖龙眼产量达200多万斤,其中五成走电商销售,五成客商收购。”骆小敏笑着说。

  上世纪90年代,平南县大力推广石硖龙眼种植,新益村村民在政府的扶持下,利用山坡和旱地种植石硖龙眼。30年过去,新益村成了名副其实的“龙眼村”,“全村石硖龙眼种植面积近万亩,今年产量约1万吨,全部销售一空,大大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益村党委书记卢金全告诉记者。

  近年来,新益村探索推行“示范区+科技园+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产业抱团发展模式,发展壮大石硖龙眼特色优势产业。从抓产量、搞技改,到提品质、创品牌,再到请电商、延长产业链,一条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和品牌化道路日趋成型。目前全村共有平南县颖绿龙眼种植合作社为龙头的农民专业合作社6个、家庭农场3家、种植大户29户,带领300多户农户种植富硒石硖龙眼。

  如今的新益村,家家种上龙眼树,户户住进“龙眼楼”。“急基坑屯60多户,每户种植石硖龙眼不少于20亩,白粉塘屯、寺村屯每户不少于5亩。全村种植石硖龙眼超百亩的有10人,种几十亩的数不过来。”卢金全如数家珍,60多岁的聂裕盛种植了170多亩石硖龙眼,收入近20万元。年轻人聂仕杰几年前从广东回来,包了100多亩龙眼,年收入10多万元;脱贫户骆龙召,靠种植石硖龙眼20多亩,2016年底,一家人住进了2层半高的新楼房……

  口袋鼓了,新益村村民也开始追求更好的生活环境和更丰富的精神生活。该村上新地、西益屯等7个屯农户主动将入股经济合作社所得分红35万元投入到村屯路灯照明建设;田辽屯、龙角屯等4个屯农户投工投劳约11万元用于村屯道路硬化建设;白粉塘屯村民自发捐款29万元投入乡村振兴;村民积极踊跃加入三清三拆工作队、人居环境整治队、移风易俗宣传劝导志愿服务队等工作队伍,为家乡建设出钱出物出力。

  夜幕降临,太阳能路灯将村子照得通明,不少村民来到休闲步道散步;孩子们在球场上你追我赶;阿姨们伴随着动感的音乐跳起了广场舞……这样的日子成为新益村村民的日常,“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甜!”卢金全信心满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