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及家属自制“冰墩墩”慰问一线
发表时间:2022-02-20 17:11: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月19日,戍守在八桂南疆的广西崇左边境管理支队移民管理警察开拓新思路,各展手艺,与来队的家属小孩开展“冰墩墩”手工DIY比拼大赛,并开启“送‘冰墩墩’进一线,助力冬奥创佳绩”边境之旅。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0日电(梁鹏)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火爆出圈。2月19日,戍守在八桂南疆的广西崇左边境管理支队移民管理警察开拓新思路,各展手艺,与来队的家属小孩开展“冰墩墩”手工DIY比拼大赛,并开启“送‘冰墩墩’进一线,助力冬奥创佳绩”边境之旅,为一线执勤民警送去冬日里的温暖,进一步凝聚警心、激励斗志、鼓舞士气。

 警与来队的家属小孩开展“冰墩墩”手工DIY比拼大赛。杨欢 摄

  “今天的任务比较‘艰巨’,要将这些‘冰墩墩’送到边境一线执勤民警的手中,给他们一个惊喜!”当天清晨,该支队政治处民警与家属代表就早早相约,携带着一箱自制的“冰墩墩”驱车奔赴边境检查站、边境派出所、抵边警务室、疫情防控卡点、边境巡逻道等多个战位,看望慰问整个春节至元宵节期间都未回家过年,坚守战疫岗位的移民管理警察。

支队政治处民警和家属代表将“冰墩墩”送给龙州边境检查站执勤民警张壮壮和辅警梁伟芳。周洋 摄

  慰问组驾车缓缓驶入行程第一站——龙州边境检查站执勤点,按照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工作部署要求,该站全体民警辅警365天24小时轮班执勤,昼夜奋战,主要对进出边境管理区的人员和车辆进行查验,打击偷渡、走私、涉毒等违法犯罪行为,严格把好边境地区重要通道关口。

  “你们辛苦了,这是民警及家属们精心准备的‘礼物’,送给你们,让它陪伴你们一起执勤站岗。”10时,支队政治处民警周锴和家属代表把“冰墩墩”递到执勤民警张壮壮和辅警梁伟芳的手上。

  张壮壮不仅是总站警务实战教官,还是单位优秀业务骨干,“作为一名党员民警,就要主动担当、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为冬奥会保驾护航。”每到节假日,人车流量倍增,匆匆过路的车辆发动机作响、尾气呛人,他每天敬礼上千次,查验防疫上千次,有时要爬上货车细致检查货物,车内各种异味臭熏,有的货物还要小心搬下车来检查,再恢复原样,很是消耗体力。就这样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他从未喊苦怕累。

板奥抵边警务室的民警们巡逻边境界碑。杨欢 摄

  从高速公路到县道,再到乡村泥泞小道,一路上蜿蜒群山映入眼帘,山间浓雾缭绕颇有置身“仙境”之感。“如果不是看到在每个村庄之间每隔500米左右就设置的防疫卡点和边境线上的物理拦阻设施,还真以为到了风景区。”民警家属代表第一次来到边境后感慨道。

  随着车的颠簸程度逐渐增大,便知道离第二站越来越近——板奥抵边警务室。警务室位于龙州县水口镇洞桂村板奥屯,于2020年7月投入使用,距离边境线500余米,辐射管控3个行政村,是一个集抵边巡逻管控、走访服务群众、疫情防控为一体的实体化战斗平台。自投入使用以来,累计走访服务群众3400余户次,12000余人次,开展边境巡逻600余次,并常态化参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为什么慰问组要选择去这个警务室?据说这里的一名民警与“冬奥”结缘。

  12时,正在部署日常工作的板奥抵边警务室警长梁文冬看到慰问组送来“冰墩墩”,一脸惊讶、连声道谢。由于自身名字带有“冬”,工作单位名中带有“奥”字,被同事们称为边境线上的“冬奥”。

  根据工作安排,梁文冬带领警务室的民警辅警对附近边境便道进行巡逻踏查。巡边路上,山路蜿蜒崎岖,道路坑洼不平,有时无处下脚,有时手脚并用才能翻过,但梁文冬每天却一直坚持带队穿梭在边境密林间,硬生生用双脚走出了一条巡逻路。“这里夏天十分湿热,蚊虫丛生,巡逻时常常遇到蛇类出没,身上被蚊虫叮咬更是如同家常便饭。”梁文冬说道。

水口边境派出所组织民警在营区健身房开展“桌上冰壶”比赛。周洋 摄

  19时,慰问组跟随民警在边境巡逻后来到第三站——水口边境派出所。“快快,加油!瞄准啊!冲呀!快撞它!”慰问组一进该所营区,就听到一楼健身房内一片欢声笑语。原来,派出所正组织民警开展“桌上冰壶”比赛。民警们在玻璃桌上划出冰壶圈,用象棋作为“冰壶”,看似波澜不惊的比赛,实则斗智斗勇。瞄准、蓄力、掷壶……比赛中,参赛民警密切配合,研讨战术,团队成员每次掷出冰壶时都凝神屏气,成员之间竭力配合。当队友推出一记漂亮的投壶,打出逆风翻盘的关键一击,便瞬间点燃全场气氛,引得欢呼阵阵。

  20时,全所民警辅警欢聚一堂,随着歌声、掌声、欢呼声响起,带有冬奥元素的生日蛋糕的终于登场,慰问组将亲手制作的“冰墩墩”作为生日礼物送至寿星郭有俞手中。“因为工作原因,今年没有回家过年,感谢组织为我送上一个开心、愉快、难忘的生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争取为辖区疫情防控和边境防控做出更大贡献。”郭有俞感动地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