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平乐县大发瑶族乡传承香龙舞民俗文化迎开学
发表时间:2022-02-23 16:19: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开学第一课,我来教大家编香龙舞。”2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陶振喜正在用稻草教桂林市平乐县大发瑶族乡中心校的学生编香龙舞。他亲身示范,手把手地传授香龙舞的表演技法,推动着瑶乡非遗项目的“活化”。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3日电(涂昆)“开学第一课,我来教大家编香龙舞。”2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陶振喜正在用稻草教桂林市平乐县大发瑶族乡中心校的学生编香龙舞。他亲身示范,手把手地传授香龙舞的表演技法,推动着瑶乡非遗项目的“活化”。

陶振喜正在教学生跳香龙舞。文永红  摄

  陶振喜正在教学生跳香龙舞。文永红 摄

  据了解,香龙舞,即用稻草结成的“龙”,在龙身上插上烧燃的香,是流传在桂林市平乐县大发瑶族乡的一种传统民间舞蹈,2010年,瑶族香龙舞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在平乐县大发瑶族乡幼儿园、中心小学、乡民族中学都开设了“民族文化进校园”兴趣班,学习内容有香龙舞、长鼓舞、竹竿舞等项目,让更多的小朋友有了珍惜非遗文化的情怀,植根了热爱家乡的情感,增强了文化自信,让瑶家民俗文化后继有人。

  每逢新春佳节和盘王节等重大节日,当地的瑶民们便舞起用稻草扎起的香龙,载歌载舞,逐家逐户去给各村寨的瑶族同胞拜年,以此祈请龙王的恩惠,祝福瑶寨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瑶民幸福安康,迎接新年的到来。根据跳“香龙舞”给瑶族同胞拜年过程中的顺序,“香龙舞”分“拜年”与“辞年”两种,一直持续到农历正月十五。

瑶族特色舞蹈香龙舞。文永红  摄

  瑶族特色舞蹈香龙舞。文永红 摄

  “香龙舞在我们大发瑶族乡流传几百年,后来即将失传,我在2006年的时候把这个香龙舞重新恢复起来,而且进行了改编,搬上了舞台,让传统文化更灵动与鲜活。”陶振喜说道。

  近年来,该乡成立了民族文化统战基地,建设了瑶乡博物馆,荟集瑶族文化精粹,传承瑶乡民俗文化。香龙舞从单一的独舞演变成十多人的群舞,由原来单纯的拜年祈福,演化为融祈福、表演为一体的传统民间舞蹈,在佳瑶民俗生态旅游度假区,活跃着一支香龙舞民俗表演队伍,队员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成为有30多人的文艺表演队,推动着该乡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