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田林:种植基地“椿”意盎然 香椿产业助农增收
发表时间:2022-04-04 19:46: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春季时令疏菜中,香椿久负盛名。眼下,广西百色市田林县浪平镇香维村香椿种植基地的香椿抢“鲜”上市,室外里的香椿树吐出红绿相间的嫩芽。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3日电(文俊锋 龙家合 鄂秀琴)春季时令疏菜中,香椿久负盛名。眼下,广西百色市田林县浪平镇香维村香椿种植基地的香椿抢“鲜”上市,室外里的香椿树吐出红绿相间的嫩芽。

  走进香维村香椿种植基地,一丛丛香椿芽娇嫩色红、密密匝匝,空气中弥漫着香椿特有的香气。村民们穿梭在椿树间,忙着采摘第一抹椿芽。采摘下来的椿芽,统一包装后,被送往提前预订的客户手中。

  香椿被称为“树上蔬菜”,是香椿树的嫩芽。每年春季谷雨前后,香椿发的嫩芽可做成各种菜肴。香椿叶厚芽嫩,绿叶红边,犹如玛瑙、翡翠,香味浓郁,营养之丰富远高于其他蔬菜,为宴宾之名贵佳肴。四季香椿,最大特点就是“四季可摘”,口感更鲜香浓郁、清爽脆嫩。

  “我们香维村征地156亩发展乡村产业作为村集体经济,当年乡村产业为村集体经济创收9万多元,预计今年乡村产业收入15万元,带动群众在基地务工实现家门口就业。”田林县浪平镇香维村村支书陆杏开说道。

  据了解,近年来,香维村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帮扶下,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以建成“特色农产品产业园”为抓手,该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种植户”的运作模式发展香樁种植,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管理,统一收购。通过香椿基地,实现劳动力就近就业,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来这里做工一天120(元),到附近这里近一点,没有工做的时候回家做家务也方便,到这里做工也得钱。”田林县浪平镇香维村农户陆彩斑说道。

  截至目前,浪平镇种植香椿产业总面积1529亩,年亩产量是600斤,年产值6000多万左右,平均价格是70元。主要分布在香维、坳停、委贵等6个村。目前共采摘椿芽15.6万斤,带动群众务工456人次,给发展香椿产业的6个村每个村带来4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我们这个香椿是一年四季都可以采摘,还有像今年这个价格也挺好,一斤是一百块钱左右,我们主要发往北京、上海、山东这些市场。”广西村村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收购老板王婷说道。

  近年来,浪平镇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特色农业优势及生态环境优势,大力推进“香椿基地”建设,促进集体增收,让更多脱贫户和普通村民走上致富路,真正让椿芽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草”。

  下一步,浪平镇将依托良好地理气候优势,扩大种植规模,持续引进优质产业、产品,以香椿种植促进产业振兴,带领群众走出更多绿色发展的致富路,推动浪平乡村振兴更上台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