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那笔村第一书记变“微商” 万余斤沃柑销售一空
发表时间:2022-04-08 16:15:1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阳春三月,广西南宁市兴宁区三塘镇那笔村规模化成片化种植的沃柑树上,一簇簇洁白小花挂满枝头,但是村里的果农却十分犯愁,因为枝头上除了朵朵白花还有沉甸甸的沃柑尚未采收销售。三月底是沃柑销售的最后时节,眼看着丰收果实就要烂在地里,村民很着急。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8日电(廖翔)阳春三月,广西南宁市兴宁区三塘镇那笔村规模化成片化种植的沃柑树上,一簇簇洁白小花挂满枝头,但是村里的果农却十分犯愁,因为枝头上除了朵朵白花还有沉甸甸的沃柑尚未采收销售。三月底是沃柑销售的最后时节,眼看着丰收果实就要烂在地里,村民很着急。

  其实比村民更急的是南宁市人大派驻那笔村第一书记梁红。几天前,脱贫户闭宽辉老人在她入户走访时神情焦虑地问道:“梁书记啊……我的果园里结了几千斤的沃柑,但是卖不出去,你能不能帮想想办法?”

  “您放心回去等消息,我会尽快想办法。”梁红临走前向老人郑重许诺。

廖翔  供图

梁红到脱贫户果园里调研沃柑滞销情况。廖翔 供图

  如何打通销售渠道的堵点,解决果农滞销的难点,兑现对村民的承诺,经研究,驻村工作队采取“一摸、二扣、三抓”的做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

  梁红第一时间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对村里沃柑滞销情况进行摸排调查。烈日下,阴雨中,她带领工作队员穿梭在田间地头,重点走访调查脱贫户和监测户的沃柑滞销情况。

  “我家里的果,就是皮花了一点,老板来看了都不愿意收,家里的老人只能每天自己挑两筐果出去卖,一天也卖不到100斤。梁书记,你可得帮帮我啊!”望着自家挂满沃柑的果树,脱贫户郭妹珍皱着眉头对到场调查的梁红说道。

梁红连夜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帮助分拣沃柑。廖翔 供图

  据了解,春节前村里的沃柑收购价还能维持在2元以上,当时大家都在观望,等待更好的价格,但是春节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之阴雨连绵,市场冷淡、需求疲软,收购价格持续走低,普遍跌到1.5元/斤左右,差一点的果只能卖到1.3元/斤。一旦不能及时售出,沃柑将出现反糖、掉落等情况,造成种植户的经济损失。

  3月以来,梁红一边守在村口防疫,一边用手机不停地在各个微信群中发布群接龙团购信息,为那笔村沃柑卖力吆喝。

  为帮助脱贫户解决沃柑滞销问题,驻村工作队积极寻找销售渠道,一方面广泛发动后盾单位南宁市人大机关以及城区政府、三塘镇政府等党政机关和企业、学校干部职工参加线上团购活动,另一方面联系银行通过代销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

分拣好的沃柑整装待发。廖翔 供图

  为了与时间赛跑,抢抓沃柑最后销售时节,减轻果农负担,及时完成订单,驻村工作队员常常利用休息时间与果农一起进行采摘、分拣和包装。

  “卖完这批果,今晚不用加班了,终于可以睡个踏实觉了。”送走果园里最后一车沃柑,梁红心头的石头也终于落下,笑着跟驻村工作队员说道。

  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滞销的一万余斤沃柑已经销售一空,销售价格相比地头收购价高出约33%。梁红透露,那笔村今年还将有400亩泰国红宝石青柚挂果上市,为了避免村里的优质农产品出现滞销,现在村里正在计划建设电商平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