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大藤峡水利枢纽具备全线挡水条件 今年汛期将开启防洪运用
发表时间:2022-04-25 21:41: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25日通过中国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主持的右岸建筑物挡水(52米高程)验收,标志着该工程已具备全线挡水条件,可抵挡100年一遇洪水,今年汛期将开启全面防洪运用。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5日电(陈杨 黄艳梅)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25日通过中国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主持的右岸建筑物挡水(52米高程)验收,标志着该工程已具备全线挡水条件,可抵挡100年一遇洪水,今年汛期将开启全面防洪运用。

 

 
图为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 张成栋 摄

 

  当天,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右岸建筑物挡水(52米高程)阶段验收会议举行。此次验收范围主要包括右岸泄水闸、右岸厂坝、右岸挡水坝段及鱼道工程等部位。已完成质量评定单元工程6335个,全部合格,优良率95.6%;已验收分部工程18个,优良率100%。

  由水利部建设司、珠江委、广西水利厅、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总站、桂平市人民政府、运行管理等单位代表和技术预验收专家组代表组成的验收委员会,实地察看了验收项目,经充分讨论和认真研究后认为,本次验收范围内的工程形象面貌具备挡水(52米高程)条件,同意通过验收。

 

 
大藤峡水利枢纽右岸工程泄水闸高孔弧形工作闸门安装。 李昆峰 摄

 

  据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现场副指挥长肖强介绍,此次验收顺利通过,标志着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已经具备全线挡水条件,可抵挡100年一遇洪水,待今年工程二期下闸蓄水验收完成后,大藤峡工程将具备15亿立方米防洪库容,将开始全面发挥珠江流域防洪安全的重要保障作用。

  建设中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广西桂平市西江流域上的黔江河段,被喻为珠江上的“三峡工程”,是中国国务院确立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也是珠江流域防洪控制性工程,建成后将在珠江流域防洪、水资源配置、提高西江航运等级、保障粤港澳大湾区供水安全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总投资357.36亿元人民币,总工期9年。该工程于2014年11月开工建设,目前左岸工程已建成并发挥综合效益。右岸工程自2019年5月开工以来,参建各方全力推动工程建设,提前一个月满足右岸建筑物挡水(52米高程)验收要求。

  根据水利部珠江委近期发布的预测,今年珠江流域汛情可能偏早偏重,西江、北江可能发生较大洪水。大藤峡水利枢纽左右岸挡水工程如期完工,将大大提高工程的防洪能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