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平南县:深化作风纪律建设 推动政务服务“一窗一章”通办
发表时间:2022-05-10 23:33: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平南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围绕县委决策部署要求,以全县上下正在开展的干部作风纪律集中整顿工作为契机,在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方面做深一步,紧盯政务服务窗口,找准问题症结,强化监督,整治政务服务窗口作风不实、懒政怠政等突出问题,推动政务服务管理更加规范、工作纪律更加严明、办事效率更加高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0日电(韦威成 杨慧萍)“以前孩子出生时,要先去计生站办生育登记,再到社保站办新生儿参保业务,跑两个地方,两边都要排队,手续繁琐。现在只需在一个窗口即可同时办理这两项业务,最多跑一次,方便快捷。“近日,广西贵港市平南县六陈镇蒙女士来到镇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证照,明显感受到了服务的高效便捷。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围绕县委决策部署要求,以全县上下正在开展的干部作风纪律集中整顿工作为契机,在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方面做深一步,紧盯政务服务窗口,找准问题症结,强化监督,整治政务服务窗口作风不实、懒政怠政等突出问题,推动政务服务管理更加规范、工作纪律更加严明、办事效率更加高效。

  “我们将作风建设贯穿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全过程,推动窗口服务高效、便捷、贴心,旨在以‘清廉窗口’建设督促推动改革成果惠及群众。”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土地承包经营权变更,是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常办的业务。针对群众反映的审批流程繁琐、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服务窗口无人值勤、一项业务多次跑等突出问题,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联合县大数据发展和政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到各乡镇(街道)开展调研,了解掌握群众办事难点,制定解决方案。

  借助乡镇管理体制改革的契机,县纪委监委督促县大数据发展和政务局通过梳理公布服务事项清单目录,将涉及多个部门的140多个事项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行整合,实行全科受理,实现“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套标准、一网通办、一枚印章”集成服务,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提高了行政效能。

  “以前办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户主变更,要跑两个地方,很麻烦。现在直接来到镇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就可以办理,盖一个审批专用章就办好了,大大方便了我们办事。”平南县大新镇关垌村村民彭清忠在面对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回访时,对办事服务流程的优化竖起了大拇指。

  此外,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优化政务环境,服务群众满意最重要”这个关键,立足“监督再监督”职能,以“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派人对县、乡镇政务服务大厅(中心)开展巡查,对窗口服务人员工作纪律作风、服务质量、疫情防控、公共秩序维护、突发事件处理等方面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同时对“一窗一章”制度执行情况跟进监督,确保“一窗一章”通办服务机制落实落细。

  如今,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干部作风不断向好,群众办事流程也大大缩短,以往需要二次盖章的业务都能使用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办理,实现群众办事“一个窗口、一次办理”,免去群众申请办事多窗跑、来回跑等现象。截至目前,全县21个乡镇使用审批服务专用章办件数逾3000件,乡镇审批服务整体提速达85%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监督职能,督促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及时准确了解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感受和诉求,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为群众提供全面规范、公开公平、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