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贵港市公安局2022年上半年护稳定保平安见成效
发表时间:2022-07-20 12:09: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以来,贵港市公安局运用“难点问题书记一线办”党建平台,做到困难问题党委书记一线办、党员干部马上办,党建引领,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向心力,继续瞄定“全国先进、全区一流、全市标杆”目标,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主线,战疫情、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促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0日电(叶小燕)2022年以来,贵港市公安局运用“难点问题书记一线办”党建平台,做到困难问题党委书记一线办、党员干部马上办,党建引领,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向心力,继续瞄定“全国先进、全区一流、全市标杆”目标,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主线,战疫情、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促发展。

  2022年上半年,贵港市涉疫涉稳等重大案事件零发生,全市社会安全稳定动态考评位居全区第1名,办理公安部督办专案获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圈阅,获国务委员、时任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和公安部批示肯定,编报的专案信息得到公安部局领导批示肯定,市公安局获颁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牌匾。全市公安机关圆满完成了春节、三月三、五一等重大节点安保任务,坚守住疫情防控底线,为实施“五大战略”推进“五大振兴”和加快建设“两城”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今年初,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贵港市公安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晓华参与指挥平南“3.23”疫情实战,构建了全市疫情联防联控平战指挥机制及组织架构,实现疫情防控平战状态高效转换。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带队到桂平市大洋镇、蒙圩镇了解当地在境外的务工人员情况以及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到覃塘区指导区域核酸检测演练,指导基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公安系统党员干部在局党委书记的带领下,凝成一股绳,全面提升凝聚力,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做好人员排查管控,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为贵港市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贡献公安力量。

  强化党建引领 打击整治成效突出

  贵港市公安局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业务发展,2022年上半年,市公安局党委召开两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和16次党委会,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跟进学,全面提升队伍战斗力。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全市各级公安基层党组织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2022年上半年,全市公安机关通过大力推进“亮剑2022•六打”专项行动、开展5次治安大清查大整治,全市共调处矛盾纠纷1012起,打击整治取得“六下降”和专项打击“六个领先”。即:全市案件总数、涉恶七类案件数、电信诈骗警情数、电信诈骗案件数、传统盗抢案件数、道路交通事故数同比分别下降26%、29%、82.5%、56.5%、15%、12%。“六个领先”:开展涉诈管控绩效位居全区第1,打击八类严重暴力犯罪绩效位居全区第2,打击涉电诈、文物犯罪绩效均位居全区第3,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绩效位居全区第5,全市黄赌警情群众举报量万人比处在全区最低位。破抢劫、伤害等几类主要案件破案率90%。

  5月13日港北公安分局赃物返还大会的现场,领回电动车的陈女士说:“公安机关破案并追赃减损,为群众干实事好样的。”此次赃物返还大会现场返回140多万元现金及价值500多万元的物品给群众。上半年,全市公安机关举行赃物返还大会3次,向群众返还人民币650.8万元、价值1731.33万的赃物。围绕民生,成功侦破全国首例“套路筹”案件。侦破韦某涉养老诈骗犯罪案,该案被害人117名,涉案金额约900万元。侦破韦某涉养老诈骗犯罪案等系列涉养老诈骗案件47起获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批示肯定;侦破部督“12.09”非法制造销售假冒注册商标标识案,该案涉案金额超1亿元,获得公安部贺信及周成方副主席批示肯定。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提升,第二季度,贵港市群众安全感排全区第5名,扫黑除恶满意度排全区第1名。

  夯实党建基础 推动公安改革保持高质量发展

  贵港市公安局通过能力提升行动与党建结合开展,组织了参观、竞赛、演讲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积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争创五星级党支部活动,提升全体党员领导和民警创新力。

  市公安局党委加强公安改革,开工建设港城、龙头山、横岭、覃南等4个派出所项目和贵港市公安局监管中心配套工程。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三区优”,交警支队三大队、江南派出所、平南县燕湖派出所获评为全区公安机关执法示范所队。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市公安局深化推行“为民解难十项措施”,被确定为全区“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单位之一。上半年,市公安局有9项重点工作在全区性会议上做经验发言。

  巩固党史学习教育 队伍建设保持健康发展

  巩固党史学习,积极推进清廉警队建设,提拔重用一批局属单位科级领导干部,激励了干部创业干事的劲头,提升了队伍的向心力。

  制定印发贵港市公安机关涉疫、涉酒等相关纪律和“五个一律”,从严管党治警。依托疫情防控、重大安保、援边等重大行动强化队伍历练,哪里需要,哪里就有贵港公安的身影,贵港公安的党旗就插在哪里。2022年上半年,全市公安机关先后有10个集体、23名先进个人获地厅级以上表彰奖励,涌现出以“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港北分局巡警大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交警支队二大队、“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龙启淬、“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黄祖设“四国优”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典型,以及全国三八红旗手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廖宇娟,公安队伍担当作为的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