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路桥集团巴平五分部坚持党建引领 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8-01 10:12: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路桥集团巴平五分部不断探索党建引领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积极融入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以国有企业的使命与担当,探寻百色革命老区红色源动力,发挥党建引领效能,构建起上下一盘棋的“大党建”模式,为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日电(韦臻 张谨绎)广西路桥集团巴平五分部不断探索党建引领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积极融入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以国有企业的使命与担当,探寻百色革命老区红色源动力,发挥党建引领效能,构建起上下一盘棋的“大党建”模式,为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巴平五分部四塘枢纽互通。张谨绎 摄

  巴平五分部项目以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的“互融共促”为目标,争创支部党建品牌,以品牌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项目的优势和特点,进一步将党建与生产经营进行深度融合,全面提升项目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党建品牌取得的实效来辐射带动整体工作的推进,打造品质工程、创建平安工地、树立形象标杆。

  施工生产在哪里,党建工作就深入到哪里。今年是巴平高速通车之年。同时,巴平五分部也将承担第五届全国公路平安百年品质工程暨高质量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高峰论坛现场观摩会的重任。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在抓好施工生产的同时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工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项目结合施工生产工作需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积极发挥“逐红源动力 匠心筑巴平”的党建品牌效应,大力促进生产经营工作。一方面,通过倒排施工计划,以重大施工节点为导向,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每一项施工任务当中,把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工作的开展深入到项目施工建设的最前沿,不断丰富党内组织生活和精神文化,凝聚起全体员工的向心力,形成了齐心协力、共同奋进的良好局面。上半年,巴平五分部深入到施工一线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缅先烈、承先志、当先锋、助攻坚”“感党恩、跟党走、保安全、促生产”等“党味”浓厚的主题活动,真正的把党建引领的效能辐射到施工建设一线之中。

  另一方面,全面推进“党建+培训”工作模式,通过党建联建,以独具体色的“青年夜校学习”为载体,定期对项目管理人员和施工一线人员进行施工工艺、标准化建设、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集团公司管理制度规范等知识的专项培训20余次,夯实从业人员的管理基础,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以及劳务合作队伍的施工水平,形成促进施工生产的强大合力。

项目党团员攻坚克难、冲锋在前。张谨绎 摄

  共克时艰在哪里,先锋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受百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巴平五分部的项目建设进度大打折扣,严重影响了项目年度通车任务的完成。在全面复工复产后,项目坚持响应广西路桥集团“共克时艰 全力稳产”的号召,坚持做到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两手抓”,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成立5支“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挂图作战、定期组织召开工作总结布置会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和青年团员投身到项目建设的急难险重任务当中,带动广大员工和劳务人员大干快干、苦干实干,推动项目建设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各项工程捷报频频传来,真正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施工生产一线。

  在共克时艰过程中,巴平五分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凸显:率先在全线实现复工复产,短时间内在原有基础上共新增50余台机械设备和400余名工人突击节点任务,在第二季度顺利攻克了光明山隧道、山贡隧道以及四塘互通主线跨线桥的贯通任务,项目总体进度已完成90%,成功打通了第五届全国公路平安百年品质工程暨高质量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高峰论坛现场观摩会路线。

  道路建设到哪里,品质路桥就展现到哪里。巴平高速为双向六车道,五分部沿线有四塘枢纽互通、那厘高架大桥等3座控制性工程桥梁,并有围岩稳定性差、不良地质区段多、施工难度大及特大断面的公路隧道2座。针对建设的技术性难题,项目结合实际加强党建带团建引领作用,充分保障进度质量“两手硬”。

巴平五分部光明山隧道出口。张谨绎 摄

  项目成立了由总工程师牵头的“技术青年突击队”,突出发挥青年员工技术力量,攻克了隧道施工、箱梁预制外观质量以及路面平整度等多方难题,保证了工程建设的内优外美,在科研研究成果上《一种新型隧道二衬振捣施工工艺》获第三届全国公路微创新大赛银奖、《一种梁顶负弯矩张拉槽的模板装置》获新型实用专利和第二届工程建造微创新技术大赛公示名单优胜奖、《提高大跨径隧道钢拱架安装一次验收合格率》获2022年广西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二类成果。

  同时,项目坚持贯彻“品质路桥2.0”理念要求,以品质塑造形象,全面推行四新技术、执行首件工程合格制,不断建立健全项目质检、安全和信息化监管体系,首创推行“联合管控小组”工作模式,切实增强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治理能力,着力提升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在施工过程中,以党建促生产成效突出、管理措施得当、管理效益彰显,项目品质工程创建工作取得满意成绩,受到各级领导的关注,承接了各级观摩会20余次并于2021年入选交通运输部首批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

  项目建设在哪里,责任担当就彰显到哪里。巴平五分部始终践行“建一条路、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主动对接沿线政府签订联建共建协议,积极融入到当地乡村振兴的工作当中。自项目进场以来,便始终坚持贯彻永临结合施工的理念,通过修缮沿线村道、帮扶沿线就业以及认购农副产品等方式,开展主题活动10余次,为造福沿线贡献路桥力量。

组织开展扶贫助农活动。张谨绎 摄

  项目建设到哪里,情暖路桥就温暖到哪里。为充分提升项目的凝聚力、向心力,巴平五分部项目党支部始终注重青年员工的培养和能力提升以及团队“家”文化建设。一方面,把品质工程建设与人才培养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深入开展导师带徒、人才接力培养工作。除日常的传道授艺助能力提升外,还要求积极关注徒弟的思想动态和身心健康,为徒弟职业生涯规划提供具体指导。截至目前,项目共有10余位青年员工在工作岗位上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晋升以及各级的表彰。另一方面,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一封慰问信”以及集体生日等关爱慰问活动,让参与项目建设的人员,特别是农民工切实感受到项目的关怀和温暖,切实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激发和调动广大一线作业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和谐的项目工程施工环境。

  广西路桥集团巴平五分部将继承好革命老区红色基因,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扎实推进项目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和发展,立足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接续奋斗力量,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展现国企担当,打造平安工程、品质工程,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