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玉州区:建设“闭环式”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让“智慧之花”在田间地头绽放
发表时间:2022-08-24 09:46: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广西玉林市玉州区坚持“围绕产业育人才,用好人才兴产业”导向,围绕特色农业产业的生产、加工、销售等多环节需求,培优育强“五类农村实用人才”,为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提供了坚强的实用型人才支撑。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4日电(李荣 黄洁)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广西玉林市玉州区坚持“围绕产业育人才,用好人才兴产业”导向,围绕特色农业产业的生产、加工、销售等多环节需求,培优育强“五类农村实用人才”,为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提供了坚强的实用型人才支撑。

  “繁种育苗人才+村院合作”,聚智聚力释放产教融合效应。与广西农业科学院、玉林市农业科学院等院所联合协作,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鹏垌村、“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广恩村”等产业发展聚集村落,组建5个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基地和8个农产品繁种育苗人才产学研实践基地。发挥专家技术人才的示范指导带动作用,让人才在解决特色产业的品种、产量、质量等源头问题中释放智慧能量。目前,已培育推广仁厚冰淇淋番薯、富硒紫皮香蒜、益康菌灵芝以及桂农一号马铃薯等农产品新良种50多种。

  “田间管理人才+科技赋能”,科学传带种养经验提质增收。持续完善科技特派员选派制度,做好选派人员培训、管理,引进、聘用等工作,将30多名农业专业技术人才作为科技特派员派驻进村,通过“问题导向+田间管理技能人才”方式,推动水气平衡栽培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更科学、更系统、更生态的现代化田间管理技术,覆盖到全区各村田间地头。如,仁厚镇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基地采取“稻+薯”“稻+豆”等水旱轮作种植模式,对稻、薯、豆等生长周期中水、肥的管理进行合理调节,为农民有效解决特色农产品田间生产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共27个,产量和质量提升超20%。

  “仓储物流人才+基地建设”,延伸产业链提高抗风险能力。将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实用技术和冷链物流运营管理培训内容常态化纳入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支持范围,培育仓储物流管理人才超120多人。与玉林市农产品安全检测中心、玉林市宏进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等专业机构、市场和社会组织联合协作,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自动化仓库中,建设田头贮藏保鲜、产品质检、秤量、杀菌、包装等一体化的农产品仓储物流中心6个,推动特色农产品仓储物流供应链、精深加工项目产业链同步发展。

  “产品加工人才+品牌打造”,推动产品市场化提升附加值。积极引导典林食品、盛方农业科技、香啦啦绿色农业等辖区龙头企业,整合资源搭建“企业+基地+人才培育+品牌创建”的平台,积极培育特色农产品加工型人才队伍1200多人,有效推动特色农产品产业规模化、多样化、品牌化。柔性引进农产品生产、市场营销、营养学等方面的专家人才与新型职业农民一同创建各类特色农产品协会商会商定产品生产指标、产品价格、文化内涵以及市场销售策略,打造特色产业品牌29个。

  “双线营销人才+协会商会”,畅通产品市场价值转化通道。整合辖区专业市场销售能人以及各类农产品生产销售商会协会、菜篮子协会以及O2O手机菜篮子平台、玉州城事等人才队伍、社会组织、电商平台和宣传平台资源力量,通过“公司+协会+基地+沉浸式文旅体验+双线营销+物流暖心配送”的运作模式,培育农产品营销人才160多人。积极推进移动宽带安在村,快递驿站建在村,不断提升互联网、快递站覆盖率,组建电商人才销售团队15个,拓宽市场营销渠道。2021年,稻、薯、果等特色农产品市场销售额超10亿元,农户平均增收达到1.6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